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內地證H7N9禽流變異 港府關注人傳人機率

on.cc東網專訊

禽流感疫情繼續肆虐全球多個地方,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早出席活動後表示,政府一直關注今年冬天內地H7N9爆發情況,指內地自2013年爆發H7N9禽流感至今,今年已是第五波,第五波數目已超越以前全部四波,而且今個冬季未完個案已超400宗。他又指,H7N9死亡率在30%至40%,雖H7N9在家禽是低致病,但在人類是高致病,內地有關部門最近已證實在廣東檢驗的H7N9樣本有變異情況,他關注會否導致在家禽由低致病變高致病,及會否提高人傳人的可能性。

他續指,香港一直對H7N9高度戒備,入口、批發、零售都與H5高致病禽流感處理方法一樣,逢遇爆發,停市時期及抽樣密度都與H5相若,而最近政府於零售點引入環境樣本快速測試,相信是新措施助防禦H7N9。

他又指,今年正式踏入流感高峰期,而冬天降溫情況現在才開始,去年夏季高峰遲了,故冬季高峰遲了開始,預計會延長至5月甚至更後。

另外,高永文證實已收到醫管局提出急症室收費調整的建議及其提交的公眾意見,食衞局正審視報告,冀望在政府內部討論後,今年上半年完成審視及建議,目標是今屆政府任期內完成。

他亦留意到有東區醫院病人捐出多個器官,認為對等候急需器官移植者是喜訊,對於社會大眾也是引起關注的好機會,他希望大眾關注及支持器官捐贈,將意願告訴家人及到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者名冊登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