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心房顫動患者易中風 引入簡易測試及早檢測

on.cc東網專訊

隨着人口老化,心房顫動(簡稱房顫)個案持續上升,長者、男士及高血壓人士是高危一族,患者的中風風險較一般人高5倍。由於不少房顫患者同時患高血壓,香港最近引入新一代簡易測試方法,可同時量血壓及檢測房顫,及早發現房顫並治療,降低中風風險。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會董蕭頌華指出,香港目前有5.5萬至7萬名房顫患者,約10%至20%完全沒有徵狀,可能引致中風才發現患有房顫,尤其長者對心臟情況不敏銳,不知遇上這「沉默的殺手」。

房顫指心房迅速顫動,導致節奏不規律,發生房顫時,患者心房不能正常地向心臟泵送血液,或會導致呼吸急促、心悸等,甚至神智不清,亦可能因血液流動受影響形成血塊,阻塞血管引起中風。

他引述研究指,房顫患者中風機會較一般人高五倍,亦有研究指,兩成中風個案由房顫引起,而房顫引起的中風與平時糖尿病或高血壓引致的中風不同,房顫引起的屬嚴重中風,嚴重中風者首年死亡率25%至50%,即每4人有1人死亡,甚至每2人有1人死亡,另外亦有5成患者出現半身不遂、失去自理能力等。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陳栢羲指出,香港近兩三年引入一種簡易測試方法,使用振盪式血壓監測器,像平時量血壓般,套上手臂後,既知道血壓,亦會顯示有否患房顫,倘有房顫,畫面會出現標記。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心臟科於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研究以這款振盪式血壓監察器及另一款心電圖式監察器比較準確率,逾2000名65歲或以上參與者中,24人確診房顫,振盪式血壓監察器準確率達83%,另一儀器只有67%。

陳醫生說,這款振盪式血壓監察器使用過程需時約2分鐘,較患者按傳統方法到醫院或診所接受10多分鐘的心電圖機檢查快速,售價約700港元一部,由於可同時量血壓,建議高血壓患者購買或者家庭醫生於醫務所設置,及早檢出房顫患者並接受治療。

59歲的張女士去年曾因持續渾身不適到醫院求醫,心電圖檢查結果指其心臟有問題,處方薄血藥,惟當時不清楚是甚麼毛病,接受振盪式血壓監察器後才確定患上房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