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過去5年全球武器交易量 冷戰以來最高

on.cc東網專訊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周一發表的研究顯示,在中東及亞洲需求推動下,過去5年的全球武器交易量,已增至冷戰以來的最高水平。

根據該研究所的數據,在2012至2016年間,亞洲和大洋洲國家的武器進口量,佔全球進口量的43%,比2007年至2011年期間增加7.7%。該獨立機構在聲明中說,2012年至2016年的主要武器轉移,達到冷戰結束以來的最高水平。於2007年至2011年,亞洲和大洋洲在國際武器進口所佔份額略高,為44%。

中東和海灣王國國家的份額由17%上升至29%,遠高於歐洲(11%,下降7個百分點)、美洲(8.6%,下降2.4個百分點)和非洲(8.1%,下降1.3個百分點)。

SIPRI軍備和軍費開支計劃高級研究員韋澤曼(Pieter Wezeman)表示,過去5年,中東大多數國家主要轉向美國和歐洲,加速尋求獲取先進的軍事能力。儘管油價下跌,該地區國家於2016年繼續訂購更多武器,認為它們是處理衝突和地區緊張的關鍵工具。

沙特阿拉伯是全球第二大武器進口國(增加212%),僅次於印度。美國仍然是最大的武器出口國,擁有33%市場份額(上升3個百分點),領先俄羅斯(23%,下降1個百分點)、中國(6.2%,上升2.4個百分點)、法國(6%,下降0.9個百分點)、德國(5.6%,下跌3.8個百分點)。這5國佔全球重型武器出口的接近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