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政府擬推「即享終身」公營年金計劃

money18.on.cc

政府擬推「即享終身」公營年金計劃,並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營辦,按證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李令翔表示,該公司構思的年金計劃,派息將「具吸引力」,並望高於市場同類產品的保證派息水平。

李令翔透露,按證的年金計劃將以一筆過形式,接受投保人的儲蓄資產(保費),隨後保證每個月向投保人派發指定金額的「使費」,保證終生發放,以令投保人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坊間的年金計劃大多設有保證及非保證利率,惟李令翔稱,為減低投保人面對的風險,計劃將以「較高的保證利率」形式派息,不擬加設分紅利息,雖未有透露所擬保證利率水平,但他稱息率將「具吸引力」。現時坊間年金計劃的保證利率約為3厘,連非保證利率部分高達4.5厘。

李令翔稱,年金計劃不容許投保人中途「增資」(Top-up),但允許一人投保多份年金計劃,並正就退保機制(Surrender)進行研究。他又指出,年金計劃的最低入場門檻及接受投保年齡尚未拍板,但初步構思入場門檻不會高於30萬元,而申請人不用接受資產審查。

李令翔透露,按證公司將在今年上半年遞交年金計劃研究報告,待董事局拍板後,料計劃最快可在隨後12至18個月內推出。他補充,年金計劃初期將定期推出,供合資格市民認購,而由於年金計劃的業務性質與目前按證的產品有別,故該公司很大機會需成立新的子公司,並要獲得授權保險長期業務牌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