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Dr.東:搬行李小心用錯力 慎防椎間盤突出

on.cc東網專訊

市民外遊「血拼」的「戰利品」太重磅搬不動,慎防導致椎間盤突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指出,從機場輸送帶上提取行李時,若用錯腰力,腰脊突然受壓,可能把脊骨間的纖維軟墊椎間盤擠出,壓迫脊骨周邊神經線,引發腰背痛、腳部麻痹,甚至大小便失禁,或需以手術切除突出的椎間盤。香港引入超微創內窺鏡腰椎治療術,傷口僅8毫米,後遺症亦減少。

港安醫院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梁顯信指出,每節椎骨之間的椎間盤是纖維軟墊,保持脊柱柔軟度。當椎間盤受不正常擠壓會向外突出,壓向神經線,70%個案發生於腰椎,30%於頸椎。腰椎椎間盤突出可致雙腳痹痛如針拮,不能久站或久坐,晚上難以入眠,甚至大小便失禁,若中樞神經受壓更可能致下半身癱瘓。

部分病人屬慢性椎間盤移位,症狀未必明顯,但突然受外力衝擊可即引發椎間盤突出。梁顯信指出,每年約接獲10名病人外遊回港,於行李輸送帶提取寄艙行李時受傷,「行李超重,一用力就中招。」梁顯信建議,提取重物或行李時找幫手,或盡量貼近行李輸送帶,借助臀部和膝的力量,分擔腰椎負擔。

若椎間盤突出嚴重至影響日常生活,可以手術切除突出的椎間盤。傳統方法於患者背部開刀,傷口約6至7厘米;近年微創手術利用內窺鏡將壓迫神經線的椎間盤剝離,傷口縮小至1至2厘米。梁顯信說,兩種手術都需要全身麻醉,從背部正面打開傷口,需撐開腰椎附近肌肉及磨走部分骨骼,或增病人術後腰痛和骨骼不穩定風險。

近年引入超微創手術,把小至8毫米的內窺鏡從腰側繞過肌肉層、韌帶和骨骼,清除椎間盤脫位部分。梁醫生說,手術可於半小時內完成,病人可即日出院,康復時間約2至4周。不過,如病人盆骨位置較高或椎孔間狹窄,阻礙內窺鏡進入椎間盤位置,仍需使用傳統微創手術。

任文職的崔小姐3年前半夜突感到劇痛,起初以為拉傷肌肉。磁力共振檢查發現她的腰椎椎間盤脫位,壓住神經線,出現坐骨神經痛,「好似被刀割,碰一碰都痛。」雖以藥物及物理治療控制,但痛楚去年再來襲,她決定接受超微創手術,現時生活已回復正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