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工資雖年年漲 港商難轉用機械人生產

on.cc東網專訊

內地工資年年上漲,迫使廠商加速機械化,以機械人取代工人。香港廠商的內地廠房亦日趨自動化,但中小企難以負擔大舉購入機械人的費用,如鐘錶業只有約1至2%廠商用機械人製作配件。

內地製造業調查顯示,去年全國製造業工人月均工資為424美元,較三年前高出近30%。而去年工人平均加薪6.4%,今年估計加幅將增至7.2%。對此,港商認為加薪幅度低於雙位數尚可接受。

香港電子業商會榮譽會長陳其鑣表示,物價通脹使工資上升是自然現象,現時升幅仍可接受,若升幅多於雙位數字,有機會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他指,使用機械人取代工人是大趨勢,不單因為工資上升,也是與時並進,將來可能會嘗試,但暫時不會使用,因工廠已是自動化,機械及工人之間亦協調得很好。

香港鐘表業總會顧問王樂得表示,內地工人工資平均4,000元人民幣,比以往上升不少,而內地技術愈趨成熟,不少廠房已是自動化,其中1至2%有機械人製作配件。

他指內地政府鼓勵企業使用機械人,更提供補貼,但同時工資也佔成本很重,經營環境變得困難,有些企業為了節省開支,會將工廠搬到較遠地區,或是製造高級產品獲取更多利潤。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表示,內地製衣業的工資基本上每年都會上升,而今年大概加3%,加上內地又推行各種勞工保障,變相廠商的請人成本增加,令製衣業的出路變得困難。

雖然工資上漲,但林宣武表示,製衣業有些工序仍然要以人手操作。「有啲工序,例如縫紉都係要用人手做,就算可以用機械人代替,但價錢太貴。」

中港中小型企業國際交流投資協進會會長趙志雄表示,現時內地玩具業工人月薪約1,000元人民幣,他指薪金上漲是因為工人供應減少,競爭很大,很多工人寧願在家鄉附近工作,回家比較方便,又不擔心沒有工作,所以比較難請人。

他指現時為了節省成本,會將工人外判。他指很多工廠已經是半自動化,但未能以機械人代替人手,因成本太高。

趙志雄稱,「一個機械人都十多萬元,若要大量生產至少都要十多個機械人幫忙,中小企業未必能負擔高昂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