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聘水客陷阱 30港人中招

http://www.wenweipo.com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通訊員謝翔飛、劉禹含深圳2日電】金融海嘯令失業上升,由深港騙徒組成的詐騙 集團,利用市民急於搵工的心態,在港報登廣告以招聘水客為名行騙。據悉,接獲30多名受騙港人報案後,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及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與深圳公 安局於今年3月成立專案小組,經雙方交換情報及深入調查後,深圳公安局近日拘捕3名年齡介乎22至31歲內地男子,並檢獲一批港幣和電子零件等贓物。被捕 疑犯供稱,該集團於2007年1月起以此法行騙共70多次,涉案金額約10萬元。

 香港警方表示,該集團在香港報章刊登招聘廣告,以港幣480至550元的工資聘請香港居民從深圳帶貨回港,並安排受聘人士在深圳東門或福田區會面及提貨。行騙者訛稱由於貨物價值高昂,要求受害人在送貨前繳付港幣600至6,000元不等之貨物保證金。

 當受害人將貨物送抵目的地後,發現沒有人接收貨品,而有關貨物亦只是一些廉價物品。

登報訛稱聘水客呃押金

 香港警方指,自2007年1月起共接獲110宗類似手法行騙的報案,所涉及的金額合共約港幣32萬4千元。受害人年齡介乎18至68歲,當中包括長者、家庭主婦及待業人士。

 據悉,香港警方於3月13日向深圳市公安局刑事偵察局通報有關的求職騙案。深圳警方立即調集市區兩級的刑偵骨幹組成專案組調查,掌握該犯罪集團由至少4人組成,包括港人和內地人,各人分工明確,且受害者眾多。

 至3月16日,深圳警方專案組偵察發現詐騙集團又有動作,一名香港事主與詐騙集團成員準備在下午到 華強北某餐廳見面洽談帶貨事宜。警方先作部署,下午3時許,疑犯李×利到達約定地點,拿出6盒電子零件,聲稱是高科技電子零件,要事主帶回港,交給指定購 貨商後,每盒可獲580元報酬。惟帶貨者需每盒預付600元按金,在抵達交貨地點後,可取得報酬及取回按金。在場埋伏的警員見狀採取行動,拘捕李×利,繳 獲港幣4,000元,電子零件8盒(每盒實際價格不過10港幣)和兩本收據。

失業者急搵工易成獵物

 翌日凌晨3時許,專案組在福田某城中村將兩名疑犯吳×華、張×波拘捕,另將一名化名「馮金城」的香港疑犯資料交與香港警方緝捕。經審查,深圳的3名疑犯供稱,自2007年以此手段作案70餘宗,涉案金額近10萬元。

 警方指案中騙徒主要是針對香港低薪人士在金融海嘯中急於搵工賺錢的心態,而即日出糧對一些長者、家庭主婦及失業者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