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大學生遇種金黨 累親友蝕150萬

橋唔怕舊, 最緊要受 !
太易賺的錢, 一定要小心 !


文匯報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本港失業率高企下,一職難求,一些推銷公司竟借機以種金層壓式的手法騙取市民金錢。工聯會過去兩周收到逾20宗誤墮種金騙案的求助,平均每日逾1 宗。有大學畢業生被誘向財務公司借貸,並推薦20多位親友入會,最終「累街坊」,一同被騙逾150萬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種金集團專向青年招 手,呼籲青年提防「人傳人」的推銷計劃,以免因此欠下巨債。

 王國興昨天聯同數名受騙苦主召開記者會,講述「借貸種金」的手法及情況。王國興指出,暑假來臨, 加上失業率高企,不少青少年急於求職,容易成為種金集團招手的對象。工聯會過去兩星期收到逾20宗因為誤墮「借貸種金」陷阱的求助。他說,不少推銷公司都 以「好容易呀,只要介紹人入會就得」、「每介紹5人就有幾萬元」游說,誘惑苦主購下大量經銷產品。

專向欠社會經驗青年招手

 剛大學畢業的梁先生是苦主之一。他指出,種金集團以高回報利誘他們加入,但要成為公司合法夥伴,必 先向財務公司借貸繳交保證金,之後他被游說向親友推銷香薰及紅酒等貨品,由於當初一心想賺錢,便介紹20多位親友入會。他坦言,從來沒有看過任何香薰及紅 酒的產品,但發現被騙時已經太遲,20多人一共被騙去150萬元。

王國興批禁層壓推銷例過時

 王國興批評,推銷公司標榜「人傳人」的賺大錢方式,「明顯是一種哄哄騙騙,無任何生產力的一門賺錢 伎倆」,而青少年往往欠缺社會經驗,自然成為推銷公司的目標。他又指,事件反映出於1980年立法的《禁止層壓式推銷法例》已經過時,僅有的6條條文,只 監管不涉及實物交易,或實物價值遠超市價的傳銷活動。王國興批評,條例根本無力禁止和監管現時的層壓式推銷集團多變的經營手法,因此政府應慎重研究修例, 而警方亦要盡快打擊不法分子。

 他呼籲,市民提防一些要求會員購買昂貴產品的計劃,銷售產品可能是層壓式銷售的幌子,「千萬不要因為朋友邀請便感到不好意思推卻,而去簽任何合約或付款,這樣隨時會欠下巨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