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趁市場調整買股票商品

蘋果日報全文

股市偏向橫行整固

我相信股市將會出現調整,但應可守住去年底(主要股市最低潮的時候)或今年 3月(新興市場陷入谷底的時候)所見的底位。至於今次主要股市的調整模式,我推測會是偏向橫行整固。
我告訴大家,其實很多大行都錯過了自 3月 6日至今的大升浪,因此他們正「熱切期待」股市向下調整。一旦股市未如預期般下調,這班「喝不到頭啖湯」的投資者或會失去耐性,並突如其來大舉在股市入貨,到時勢引爆另一波升浪。
在現今的升浪告一段落之前,我預期「牛熊差距指數」會降至接近 40點,而股市頂部會較 200日移動平均線高出至少 70%。長線走勢又如何呢?縱使目前的升浪只算是熊市中的一次反彈,但當股市升至浪頂時,標普 500指數的 10年期複式總回報將會顯著地回升。至於長線利好股市的另一因素,就是股價對股息比率已降至相當低的水平。我要補充一點,亞洲企業的股價對股息比率相對上低於美國公司,許多亞洲股票的紅利回報超過 5%,高於本土債券的收益率。

央行認同通脹屬好事

最近有一位機構大投資者對我說:「超級大淡友麥嘉華竟然看好股市,我簡直難以置信!」我回答說,就是因為我對全球經濟前景感到很悲觀,所以才選擇投資股票和商品,而捨棄現金和美國國庫債券。
當經濟不景氣時,美國聯儲局會狂印銀紙,而該央行認為有通脹才是好事。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首席經濟師 Kenneth Rogoff也認同這一點,「提倡」在未來兩年至少有 6%的通脹率。
在這樣的環境下,相信你不會願意長期持有美元現鈔或美國國庫券,而是選擇持有股票、經精挑細選的商品和商品股。但短期來看,我覺得美國國庫券價格和美元呈現超賣,並可能會在未來數周內反彈,至於股市則會繼續調整。

麥嘉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