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油股候機低吸

蘋果日報

大市續創新高,無貨在手的朋友,一定有個問題,就是究竟調整會不會來?來了,又怎麼辦?兩周前士佳指出,細股升勢要畫「分號」,短期焦點會回歸大藍籌,並呼籲有貨者不要被貪婪所控制,尤其是之前當炒概念新能源板塊,由低位反彈數倍,出現回吐機會頗大。
所 以縱使筆者長遠看好新能源板塊,視之為迎接牛市的長期儲貨對象,也先行獲利。手中幾隻新能源股開始跟大市背馳,不跟大市創新高之餘,圖表上更差不多天天陰 燭,表現不濟,資金一如預期轉投大藍籌,細價股之前禾雀亂飛的情況大為收斂,幸好筆者知機,高位減持套利,所以近期炒細價股更要忍一忍手,尤其小心澳門賭 業股。

本地銀行股可短炒

歷史上熊轉牛,由低位反彈 7成,的確有可能出現一個較大的調整,這亦是很多錯過低位撈貨的投資者所期待的,但往往大家日等夜等,調整都不來,反而屢創新高,終於按捺不住高追的時 候,調整始肯出現,那時真是欲哭無淚。所以士佳有兩手準備,不理調整何時來,先持貨 3成,大市繼續去的話不怕落後大市,大市回調的話亦樂於加注。很多人投資虧損的原因在於注碼控制失當,貪婪會令注碼過大,小小的震盪已膽戰心驚,失去理性 作出錯誤決定。
至於明日之星,士佳比較看好新能源及資產概念,前者之前多有論及,在此不贅,現時股價已反映基本因素,大幅跑贏傳統能源股。其實想 深一層,新能源有市場,必定建基於高昂的油價,經濟復蘇帶動油價需求,油價由低位三十多元反彈差不多一倍,一眾油股燃氣股前景同樣亮麗,但是近日油價升, 這些股都跟不上,明顯有沽壓,正好等候趁低吸納機會。至於資產概念,則因為現時資金氾濫,必會推高資產價格,甚至出現惡性通脹,作為抗通脹不二之選,當然 要找尋一眾緊貼物價的股票吧。長線儲貨就要有「坐貨」的準備,若然想找些抗跌力強的股票作短炒,亦可考慮本地銀行股。
當然此階段最重要是分清牛 熊,坊間有不少方法,其中以 50日線升穿 250日線的方法最為普遍,相信以現時 50日線上升的速率,一至兩星期內就會出現黃金交叉,市場那時就會有更多牛市來臨的聲音。散戶們紛紛入市,大震倉往往於此時出現,皆因震倉是經常伴隨着牛 市而來的。其實震倉並不可怕,樂觀點看,更是士佳的朋友,給予入市機會買入優質股,皆因士佳向來喜歡人棄我取、人取我進,在大家不敢入市的時候入市,雄心 壯志的時候亦應該走一走位套利去。
張士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