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資金流見異動 留意油金價

文匯報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近期的環球資金流動,明顯地存在不明朗因素。注意,這裡說的倒不是經濟的不明朗,關於經濟的不明 朗,其實明朗得很,大家早已預期經濟只能緩慢復甦,主觀上是否願意接受這個結論是一回事,但投資者心裡是清楚知道這一點的,尤其我們從過往日子,資產價格 只能以大區間上落,已可以證明此想法。

 這裡要說的不明朗因素,是關於資金流動的方向。有別於歐債危機白熱化之時,當時方向十分清楚,就是從歐洲方面撤離,歐債歐股歐元俱跌,資金流進日圓或美元或美債或黃金,而旁邊擊中的是股市或油價,當時最明顯的訊號是vix指數的急升至40以上水平。

 自從6月中後,上述方向剛好相反,就是資金由避險情緒中扭轉過來,重新投入風險資產。值得留意,這段日子,金價一直挺住,到最後才於高位回落。

近兩周油金價升跌同步

 值得留意,近期的動態顯然不是上述兩個正反方向,而是沒有一個明確的單一方向。一方面,大家看到股市重回上落市格局,這是最容易看得明白的。但物極必反,歐元不斷反彈,美元在各種內憂外患之下,既要考慮本身經濟復甦力度減弱,也要相應於歐元反彈,美元自然向下。

 最應該小心留意的是油價和金價,兩者近兩星期竟然是同步升跌的日子較多。這可奇怪了,如果說油價反映經濟復甦,金價代表危機的避險,那麼,兩者怎樣可能同步呢?

 對於這種難以說得合情理的變化,可以這樣看。金融海嘯之後,投資者意識到黃金作為避險工具,以及對抗央行不斷印鈔的潛在通脹壓力,是有相當角色,故此,愈來愈多人願意投資買金。當然,最初大家的傾向不太明顯,直到今年4月以後,歐債危機之下,黃金的力量便表露無遺。

 然而,正是這個時候,吸引了大量本身對金價向上的信念不太強的投資者,他們是在危機最盛之時買入, 可算是近期高位,故此,當金價不再上升,他們的反應也是最易改變的。一定要等這批投資者都拋售手上的持金,才能讓金價再回復輕易上升的態勢。依此之故,金 價即使長期看升,短期也有沽壓,主要是這些後來跟風買入者的持貨拋售壓力,當然,也旁及一些早已買入坐看金價上升多時的投資者。

 另一方面,油價到了70美元便不再下跌,反映經濟不再惡化影響需求之餘,也反映具體開採成本,以及長期的供應壓力。當然,短期內很難想像油價像金融海嘯前大升至140美元,但維持在70至85美元,似乎已成為投資者的共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