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長津實施追溯至上年12月

星島日報

政府宣布長者生活津貼將於4月份實施,會追溯至上年12月1日,合資格的長者每月將額外得到2200元。

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表示,由明日起,申領長津的入息及資產限額水平會作調整,65至69歲的長者需經入息及資產審查,單身長者的每月入息限額不得超過 6880元,資產總值不得超過19萬3000元,如果以夫婦為申請單位,每月入息限額為1萬940元,資產限額為29萬2000元。

申領計劃的長者需年滿65歲,居港滿7年,申請前需連續居港一年。如果申領了長者生活津貼,便不可同時領取高齡津貼、傷殘津貼或綜援。子女給長者的零用錢不會被計算作收入,但未用的款項會被視作資產計算;單身長者若持有聯名戶口,戶口內一半的金額會被視作資產。

29萬名正領取高齡或傷殘津貼、符合自動轉換資格的長者,下月25日會收到綠色通知書,如果入息及資產未超額,首批長津會在4月5月發放。長津會追溯至去年12月1日,加上高齡津貼作出調整,29萬長者第1次會收到6,500元。

明報新聞網

社署署長聶德權稱,首階段長者雖經自動轉換,但明年3至4月會有覆檢,審查其入息及資產總值,就算超額亦會有兩年寬限期,即續發放津貼至明年11月底;2015年起則定期覆檢,強調長者如非故意遺漏申報,亦會寬鬆處理。

至於入息及資產定義,他重申「入息」包括工資、退休金,逆按揭所得款項則豁免;「資產」意指非自住物業、現金、儲蓄、股票、金條及金幣等。不過,縱 然子女所給的供養款額不納入每月入息計算,仍可能會轉移成為長者的資產部分,另外,長者若與子女有聯名戶口,其內存款的一半亦成為長者資產。

子女供養不計入息 金器不計資產

雖然金條及金幣屬資產項目,但長者的金器、玉器、鑽石及珠寶等首飾,包括金牙及玉禇都不會納入計算,除非長者將其變賣成現金或存款,而限額會以申領日及覆檢日期計算。據了解,社署對長生津的審查及抽查機制,不會如綜援般嚴謹,家訪時也相信「老人家話有就有、無就無」。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歡迎社署實施兩年寬限期,但認為子女的供養款項若未動用,會被視作儲蓄而轉成資產項目,他擔心部分長者會急於用完其供養金,會降低申領長生津意欲,並希望盡快放寬資產限額水平。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認為,實施兩年寬限期是順應民意,但政府須就長者生活水平改變,調整津貼金額及開展退休保障政策的討論。

2 則留言:

EE呀蘇 提到...

資財一轉做實金儲存不就可迴避上限

Lisa 提到...

回Shingnok So,

請留意, 呢度說, 金條和金幣都是資產, 要計的 ! 但金器珠寶首飾可以不計, 所以想買實金就一定要買金飾啦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