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重7,000噸 破壞逾4,000建築物 墜俄隕石 原爆20倍威力

蘋果日報

俄羅斯烏拉爾山區(Ural)前日(周五)的隕石襲擊破壞力驚人,逾4,000幢建築物受損,經濟損失達10億盧布(2.58億港元)。美國太空總署 (NASA)指,隕石長約15.2米、重7,000噸,在地球24,000米高空爆炸時釋出約50萬噸黃色炸藥能量,威力相當於廣島原爆20倍。 隕石是在前日早上9時20分,進入西伯利亞西部上空的地球大氣層。NASA估計,這顆約一輛巴士大小的隕石以時速64,373公里的超音速劃破長空,壓縮 了前面的空氣,產生極高溫,令隕石在24,000米高空爆炸成火球,墜落時形成的尾流足足長483公里。

玻璃窗被毀 居民捱嚴寒

科學家估計,隕石爆炸時釋出的能量比廣島原爆還要強大20倍,是自1908年俄羅斯西伯利亞通古斯大爆炸後,最大型隕石襲地球事件,但幸好地球有大氣層作 為防衞盾。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梅因扎爾說,縱使衝擊波仍震碎玻璃窗,「大氣層已吸收了很大部份能量」。
隕 石進入大氣層時形成的聲震和衝擊波,對車里雅賓斯克州(Chelyabinsk)八個城市逾4,000幢建築物造成損毀,約20萬平方米玻璃窗戶被震碎。 受傷人數增至約1,200人,包括258名兒童,大部份被玻璃碎割傷,另有人骨折、挫傷和腦外傷,1,142人就醫,只有48人仍需留醫。
當地晚上氣溫跌至-20℃,不少居民因為住所玻璃窗損毀,要忍受嚴寒。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已下令緊急事務部協助居民修建窗戶,地方官員亦呼籲懂得修理窗戶的人協助居民。維修工作昨日已展開。

結冰湖面撞出8米長破洞

緊急事務部前日已派遣20,000名拯救人員和修復人員到受影響地區。部長普奇科夫(Vladimir Puchkov)說:「我們有一隊特別工作小組負責評估建築物的安全。在重新恢復當地氣體供應前,更會加倍小心。」
當局暫未找到隕石碎片,只找到一些1厘米闊的物件,但相信一塊隕石掉落車里雅賓斯克州切巴爾庫利湖,在結冰的湖面撞出一個8米長破洞,當局派六名蛙人潛入湖底尋找隕石碎片,至今未有發現。
有 專家指,今次隕石襲俄羅斯雖然造成1,200人受傷,已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因為受襲地點距離一個核物料貯藏及棄置設施只有100公里,當地貯存了數十噸武 器級鈈元素,一旦被擊中,後果不堪設想。居民對於隕石襲擊仍猶有餘悸,但當地傳媒報道,有人竟然將原本完好的玻璃窗打爛,企圖博賠償;另有人在網上聲稱有 隕石碎片出售,希望藉此發一筆隕石財。

美聯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