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美施壓 日全面開放市場換入TPP

日本已俾美國禁住來搶 !


文匯報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昨表示,日本如希望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就應全面開放市場,包括極具政治敏感性的日本米。由於日本農民勢力龐大,足以左右選舉,日本政客不敢貿然開放廉價白米入口,以免損害農民利益。

 柯克指出,已加入TPP談判的國家均「將一切放上䒷面」,對日本理應一視同仁,但不排除會在最後定案讓日本米及其他產品享有特殊待遇。

 以美國為首的11個TPP成員國希望今年內完成談判,意味日本加入的時間愈來愈緊迫。日本自前年開始考慮加入TPP談判,但因觸及本土利益,談判進程緩慢。
安倍傳向奧巴馬求頁岩氣 

 3名日本官員透露,首相安倍晉三今日將在華盛頓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向對方提出開放美國頁岩氣出 口,以減輕日本巨額能源開支重擔。美國現時僅容許一個廠房向非TPP國出口頁岩氣。日本自福島核災後關閉大量核電站,能源入口需求大增,現時是全球最大液 化天然氣(LNG)入口國。近期圓匯急貶,入口開支攀升,導致日本貿易逆差上月創下174億美元(約1,349億港元)的新紀錄。 

■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Japan Daily Pr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