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食髓知味 研究沽空大撈一筆 索羅斯再瞄準英鎊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著名國際炒家索羅斯於1992年沽空英鎊大賺10億美元,一舉成名。20年後他捲土重來,繼近月沽空日圓大撈一筆,英國《金融時報》報 道,他旗下索羅斯基金及其他對沖基金,認為英國情況與日本相似,因此「正瞄準英鎊」,似乎有意再向英鎊「下手」。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沽空日圓大賺後,多家環球對沖基金,包括索羅斯基金、Tudor Investment Corporation、Caxton Associates、Moore Capital均聚焦英鎊,研究英鎊沽空是否有利可圖。
分析指,對沖基金最關注的,是候任英倫銀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上任後,推出的政策對市場影響。英倫銀行行長金默文(Mervyn King)早前表示,希望英鎊貶值以支持出口。

市場關注卡尼貨幣政策

卡尼早已表明,自己較金默文更能忍受通脹升溫,因此投資者預期英倫銀行將推出更進取措施,情況有如日本央行,英鎊仍有下跌空間。
對 沖基金Permal投資總監Rob Kaplan表示,對沖基金現正密切關注如何在英鎊獲利,卡尼上任後,英鎊的波動將為長短倉也帶來機會。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固定收益環球投資總監Kevin Anderson表示,英倫銀行從不羞於推行非常規貨幣政策,卡尼亦會保持該策略。
事實上,英國陷入雙底衰退後,去年第三季曾回復經濟增長,但去 年第四季經濟增長按季跌0.3%,令市場憂慮當地可能出現「三底衰退」。英國經濟前景暗淡,令英鎊今年以來下跌近5%,周一跌至七個月低位,周二稍見回 升,英鎊兌美元曾高見1.5505,升0.25%;英鎊兌港元昨曾高見12.0244,升0.27%。

經濟差3A評級危危乎

另一方面,經濟差亦令當地的3A評級危危乎,拖累英鎊走勢。三大評級機構穆迪、標普及惠譽將英國前景評為「負面」,當地預算赤字達100億英鎊(約 1202億港元),加上「三底衰退」憂慮,隨時被評級機構降級。分析指,雖然仍然未有相關公佈,但已令投機資金流出市場。

有 分析指,雙底衰退等負面因素早已存在,真正拖累英鎊表現的,是因為英鎊不再是避險貨幣。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曾表示,不惜代價保住歐元區,掃除投資者疑慮,令 歐元轉強;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暫時解決,亦支持美元走勢。拖累其他貨幣的負面因素已消除,令英鎊的負面因素相對浮現,加速英鎊跌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