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能源賬單暴漲數倍 被迫停工停產 俄斷氣致用電「爆錶」 歐多地工廠齊熄燈

文匯報

俄歐能源博弈戰本月初升級,歐洲欲對俄羅斯天然氣設價格上限,俄則以「無限期完全停止輸氣」回擊,如今不僅一般家庭的能源賬單「爆錶」,部分歐洲大型工業企業也面對「黑暗時刻」。據《紐約時報》報道,在能源危機下,歐洲許多工廠無法支付暴漲的能源賬單,被迫停產,有企業改用柴油等廉價高污染燃料,又或讓員工暫時休假。

報道指出這情況已成為普遍現象,當前高企的能源價格猛烈衝擊整個歐洲工業體系,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玻璃製品、有色金屬及生活用品製造均受影響,即便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和法國也不能倖免,不僅削弱人們對歐洲企業的信心,也打擊這些企業的計劃。更困難的是,許多企業的低價能源合同即將到期,不久後必須以當前高價續簽合同。目前德法兩國的天然氣價格已達每百立方米230歐元(約1,805港元)的歷史新高,未來一年價格更會飆升至每百立方米約1,000歐元(約7,850港元)。英國一名鋼鐵行業高層直言,「對歐洲工業來說,一場嚴重的噩夢正在成真!」

最大玻璃製造商1/3員工休假

法國公司Arc International是全球最大玻璃製造商,多年來一直使用廉價能源製造精緻酒杯和餐具,銷往世界各地,也為法國北部勞工階層地區提供大量職位。然而隨着俄國突然宣布切斷通過北溪管道向歐輸送天然氣,對該行業帶來新的風險,公司總裁霍德勒為節省開支,讓全公司4,500名員工中的三分之一「局部休假」,關閉了9座熔爐中的4座,其餘則從天然氣改用柴油。

由於今夏歐洲電力短缺,該公司的能源賬單從一年前的1,900萬歐元(約1.49億港元),飆升至7,500萬歐元(約5.8億港元),加上消費者也擔心今冬的能源賬單,許多人暫緩購買洗衣機等非必需品,令該公司為洗衣機生產玻璃的訂單大幅下降。

歐洲一半鋁鋅生產已停擺

歐洲有色金屬行業協會則稱,歐洲一半的鋁和鋅生產已停擺。由於能源賬單暴漲,金屬、紙張、肥料和其他產品的製造商已緊縮開支。歐洲最大鋼鐵製造商Arcelor Mittal在德國的高爐正處於閒置狀態;美國鋁業公司已將其挪威冶煉廠的產量削減三分之一;在荷蘭,全球最大鋅生產商Nyrstar也暫停生產。就連廁紙生產也受影響,德國最大衞生紙製造商之一的Hakle宣布,由於「歷史性的能源危機」,該公司已陷入破產境地。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