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分析:全球展開逆向貨幣戰 再達《廣場協議》機會小

NOW財經

【Now新聞台】全球多個央行相繼加息,日本更出手干預匯市。分析認為,國際不會聯手達成新的《廣場協議》協定,促使美元回落。

為了對抗通脹及應對美元上升造成的影響,全球多家央行都跟隨聯儲局大手加息。其中,英倫銀行將指標利率調高半厘,是連續第七次議息會議加息;瑞士結束七年負利率時代,連同南非央行齊加息四分三厘;挪威央行則再加息半厘。

日本央行未有調整政策利率,但逾24年以來首度出手干預匯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示意匯率波動時會繼續採取必要行動。

英國《金融時報》形容,全球已經展開逆向貨幣戰。《彭博》指出,現時與1985年美、日、英、德等簽署《廣場協議》,聯合干預外匯市場,阻擋美元強勢前情況相似,但相信再達成新一個《廣場協議》的機會渺茫,今次日本只屬單獨行動。

美國財政部對日本干預匯市表示理解,但否認參與歐洲及加拿大央行均稱沒有聯同日本採取行動。

有分析師相信,美元強勢是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的副產品,聯儲局評估通脹威脅已化解前,國際都不會達成類似《廣場協議》的協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警告,供應鏈問題持續,加上俄烏戰爭,推高食品及能源價格,今年全球經濟前景黯淡,除非通脹受控,否則明年全球經濟表現更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