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美元暴升危機四伏 加劇新興市場債務重擔

文匯報

隨着美國聯儲局今年以來連續大手加息,刺激美元狂升,對背負巨額美元債務的國家造成更沉重負擔。專家估計美元飆升可能加劇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勢頭,並導致全球央行面對更嚴峻的通脹難題。

衡量美元兌一籃子其他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上漲逾14%,有望成為該指數自1985年推出以來最大漲幅的一年,促使全球投資者將資金撤出其他市場,投資於收益較高的美國資產。新興市場貨幣遭受重創,埃及鎊累計下跌18%,匈牙利福林挫20%,南非蘭特則跌9.4%。發達經濟體貨幣也不能倖免,歐元、日圓和英鎊兌美元匯率已跌至數十年來低位。

美元作為全球貿易和金融領域使用的主要貨幣,美元波動帶來了廣泛影響,全球其他地區面臨美元升值的壓力。從斯里蘭卡的燃料和食品短缺、歐洲破紀錄的通脹,以至日本貿易逆差大幅增長,都與美元升勢脫不了關係。

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金融學教授拉詹此前擔任印度央行行長期間,曾大聲抱怨聯儲局政策和強美元對世界其他地區造成衝擊,「我認為現在只是開始,高利率機制將持續一段時間。脆弱因素將不斷積累。」

被迫削減醫療教育支出還債

世界銀行上周警告,全球經濟正走向衰退,同時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出現連串金融危機,這些危機將對它們造成持久傷害。市場人士擔心,除了已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助的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外,面臨財政壓力的新興市場將日益增加,塞爾維亞上周成為最新一個啟動與IMF磋商的國家。拉詹說,「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許多國家還沒有經歷過一個利率大幅提高的周期,新冠疫情期間的舉債推高債務規模,它們目前負債纍纍。」

美元走強使新興市場政府和公司所借美元債務的償付成本上升。據來自國際金融協會涵覆32個國家的數據,新興市場政府將於明年底前到期的美元債務共有830億美元(約6,514億港元)。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經濟學家穆內瓦爾表示,「踏入2022年,一個國家或地區遇到本幣突然下挫30%的情況,可能被迫削減醫療和教育支出,以償付這些債務。」

新興市場國家的央行已採取嚴厲措施,遏制本幣和債券貶值,阿根廷比索兌美元匯率今年累計大跌30%,當局上周將利率上調至75厘,以抑制飆升的通脹並捍衛比索。加納上月也出乎意料將利率上調至22厘,但其本幣繼續貶值。

發達經濟體也正努力應對貨幣貶值,歐元疲軟加劇歐洲不斷上升的通脹壓力,歐央行暗示將採取更激進的政策立場,但投資者認為幫助不大,原因是有關措施通常都被美元進一步走強所抵消。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