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英國大手減稅 半世紀最激 英鎊跌至1.1續創37年新低

星島日報

英國新政府班底組成後,財政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公布迷你財政預算案,推出一系列刺激經濟方案,大刀闊斧減稅措施,包括取消最高入息稅、大降物業印花稅門檻等,未來5年規模達450億英鎊。英鎊低處未算低,兌美元報1.1021,大跌2.13%,為1985年以來新低,英鎊兌港元亦穿「8.7算」報8.6544,跌2.04%。

英國債務管理辦公室因應最新迷你預算案,將在本年度發行國債額提高724億英鎊,至2341億英鎊。英國5年期國債息孳息率急升57個點子,達3.51厘,為史上最大單日升幅。

關浩霆的減稅方案涵蓋多方面,包括將入息稅基本稅率由20%減至19%、取消最高級別的45%入息稅率、提高物業印花稅門檻從12.5萬鎊調升至25萬鎊、首置人士豁免印花稅的門檻放寬42.5萬鎊物業、撤銷企業稅原定明年從19%加至25%的計劃等等,估計惠及3100萬人,預料會令2026至2027年度庫房少收450億英鎊,外電報道指,有關規模為過去50年來最大。

市場評估英國風險溢價

安聯環球投資基金經理Mike Riddell表示,英國國債息上升及和英鎊下跌,屬於非常值得擔憂的組合,這表明市場正評估對英國的風險溢價,並指出目前較明確的跡象是,英國抗通脹的信譽已受損。

資產管理公司路博邁集團基金經理Fredrik Repton表示,英鎊的國庫的收支平衡情況,短期將受到迷你預算案中的措施影響,而目前經常性支出佔GDP的比例,或從8.3%提升至10%,英國或要透過更低的匯價及提供更多投資機會以吸引資本。

1 則留言:

STUDENT SAYS 股海心經 提到...

美國大幅度加息,全球多國貨幣就會大幅度貶值了!應該要去美元化,即削減美元於全球的貨幣功能,才可以穩定環球經濟,避免大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