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許正宇:進一步優化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

信報財經新聞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未來金管局將進一步優化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令本港離岸人民幣市場得以持續發展,又稱在中央支持、國際認可的大好前景下,本港絕對有能力繼續發揮好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角色。

許正宇在一場論壇上致詞時稱,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一直處於領導地位,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截至今年7月,人民幣存款餘額為9199億元人民幣,處理全球約75%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至於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已於7月正式納入「滬深港通」,ETF通開通首兩個月,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交易額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南向平均每日交易額達約2.9億元。

他又說,本月初,香港和前海管理局聯合發布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的18條新措施。政府期望隨着18條措施的生效,前海與香港將更好地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雙引擎」功能,同時也進一步增強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優勢。

許正宇強調,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是本港金融發展的重中之重,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探討進一步活化離岸人民幣生態圈的更多可能性,並不斷優化和擴闊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提升香港離岸人民幣的基礎設施,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