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葬禮外交」成外交噩夢 英國如意算盤落空

文匯報

綜合《泰晤士報》、《每日郵報》、路透社報道:英國時隔57年再次舉辦國葬,邀請約500名國際政要前往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參加英女王葬禮。英媒指出,上任不久的英國首相特拉斯本來希望借「葬禮外交」展示形象,但由於場地人數限制、行程安排混亂、賓客待遇不公等問題受到詬病,變成一場外交噩夢。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更因不能坐專車,拒絕出席葬禮。

英女王葬禮19日在倫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舉行,據BBC報道,約有500名國際政要及隨行人員出席。在1965年前首相邱吉爾的國葬過後,英國首次舉行國葬,外交部門面臨巨大挑戰。BBC引述一名官員的話說,組織這場葬禮相當於接待100個國事訪問,發生外交事件或其他「錯誤」的可能性很高。

計劃多年仍一片混亂

礙於機場人手不足及行程安排,英國外交部早前建議各國政要不要搭乘私人飛機,改乘民航客機前往英國,他們還要求來賓在葬禮當天,前往倫敦西部的秘密集合地點,統一搭乘大巴前往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前英國駐格魯吉亞大使霍爾說,她對英國要求各國政要集體坐巴士的安排感到驚訝。「你能想像泰國國王(未被邀請)在巴士上依偎在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身邊的畫面嗎?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他們(英國當局)多年來一直在計劃這件事,但我們卻還沒有找到方法,讓外國元首能夠乘坐專車前往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泰晤士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對於搭乘大巴的要求,法國方面予以堅決拒絕,美國則回覆「辦不到」。據悉,美國總統拜登最終得以豁免坐集體大巴,乘坐自己的「野獸」專車前往葬禮現場。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也出於「安保需要」,乘坐專車到場。這種厚此薄彼的做法進一步引發不滿,多國外交人員對英國政府進行游說。霍爾說:「在東道主面前,每個人都會表現得很得體,但在幕後他們會議論,為什麼我們被困在這輛巴士上?為什麼我們的座位那麼遠?……這場葬禮絕對是一個外交雷區。」

一名科威特官員表示,海灣國家過去與查爾斯三世建立了密切聯繫,但「如果查爾斯三世到我們這裏來,我們不會讓他坐巴士。讓領導人像小學生一樣聚集在巴士上參加葬禮不是好的開始。」

受到邀請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因為不能搭乘自己的總統專車而拒絕出席國葬,改派外交部長參與。另外,儘管英國政府建議不要乘坐私人飛機,但還是有人堅持搭專機抵達,而有的賓客已到耄耋之年,要求帶上醫生、住私人套房等,英國外交部為此激烈協商,疲於應對。

嘉賓座席安排受挑戰

《泰晤士報》指出,英國當局在安排部分國家代表的坐席時,也非常頭痛,因為有的國家外交關係不友好、有的代表之間私人關係不佳,這隨時都可能引發外交爭端。

伊朗方面派出大使參加國葬,而同一場合還有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赫爾佐格最近公開表示,伊朗是全球「黑暗勢力」的幕後黑手。時常與以色列爆發衝突的巴勒斯坦也派員出席。2020年,還是王儲的查爾斯曾到訪巴勒斯坦,表示巴勒斯坦人的自由是「他最誠摯的願望」,令以色列大為不滿。

迪拜酋長穆罕默德2019年與前妻約旦公主哈雅在英國法院對簿公堂,他當時被控涉謀劃綁架兩名子女及恐嚇出軌的哈雅公主,哈雅因此帶着孩子出逃至歐洲申請庇護及離婚。穆罕默德19日與哈雅的兄長、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共同出席葬禮。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受到英方邀請,但因記者卡舒吉遇害案爭議,遭到不少英國政客反對,最終沙特方面改由國務大臣圖爾基王子出席。

另外,韓國和朝鮮、印度和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卡塔爾、在愛琴海爆發衝突的希臘和土耳其等國代表都在國葬現場見面。《泰晤士報》評論說,這場王室接待會充滿外交風險。而英國政府不忘主動「找麻煩」,在邀請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的同時,還向名聲不佳的前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發出了私人邀請。胡安·卡洛斯一世是費利佩六世的父親,他因貪腐、包養情婦等醜聞,於2020年流亡阿聯酋。

拜登專車被堵倫敦街頭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19日乘坐綽號「野獸」的裝甲車前往威斯敏斯特宮參加英女王國葬,其間遇到大塞車,被堵在倫敦街頭。

英國政治顧問阿米蒂奇拍下拜登塞車的場景,視頻顯示,拜登乘坐的「野獸」專車在街角遇到塞車,行駛緩慢,更一度停車等待。當專車停下時,有民眾試圖靠近拍照,但被警察攔住。阿米蒂奇說:「當有六名騎手保駕護航的龐大車隊完全停下來,而美國總統出現在眼前時,每個人都驚呆了……人們試圖走到他的窗戶前,但很快就被命令離開。」

推特網友@RhondaR76533304表示:「看到拜登那可笑的、過度豪華的車隊和隨從了嗎?倫敦一次只能容納一位總統!」另有網友批評拜登搞特殊化,「拜登不能與他人同乘巴士?」

英國外交部此前向出席國葬的各國政要發出通知,稱由於擔心倫敦塞車,要求來賓在倫敦西部的秘密地點集合,統一搭巴士前往威斯敏斯特宮,但拜登「可以例外」。英國《太陽報》披露,集合地點是在倫敦西部的切爾西皇家醫院。

英媒19日發布照片,顯示肯尼亞總統魯托夫婦、坦桑尼亞總統哈桑等非洲國家賓客同乘一輛大巴出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當天乘坐另一輛大巴前往,他表示:「巴士上發生了很多精彩的對話」。英國喜劇演員吉米卡爾調侃說:「在這45分鐘車程裏,世界的領導者是巴士司機。」

瞻仰靈柩規矩多 服飾不得具政治意味

據《太陽報》報道:英女王的靈柩自14日起擺放在威斯敏斯特禮堂供人們瞻仰,現場管理嚴格。根據英國政府11日發布的規定,前往瞻仰的民眾將接受機場規格安全檢查,不得穿着具政治或侵犯意味字眼的服飾;每人只能攜帶一個規格受限、只有一個開口的手提包或背包;不能攜帶花束、蠟燭、玩偶、照片等致意物品,以及布條、看板、旗幟等可能滋擾公眾的物件;不得拍照或錄像。

亞美尼亞總統日前在瞻仰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靈柩時,因違反規定拍照,並與隨行人員大聲喧嘩,引來英國民眾批評。

亞美尼亞總統哈恰圖良18日和助手通過貴賓通道來到英女王靈柩前,他輕微俯身鞠躬,這時他的助手在一旁拿起手機對着他拍照,這一幕被直播鏡頭記錄了下來。威斯敏斯特宮內的工作人員對此表示「憤怒」,按照威斯敏斯特禮堂的規定,不得在安檢區和禮堂內拍攝、錄像、使用手機或其他手持設備。

據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哈恰圖良在現場大聲呼叫,與隨行人員說笑,一位在現場的與會者告訴《太陽報》,當時禮堂內有數百人,但其他人都沒有說話。有其他目擊者表示,哈恰圖良的做法「非常不尊重人」,除了他以外,「每個人都努力遵守這些嚴格的規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