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美政經人士稱「關鍵技術落後中國」需努力應對 專家:美國打壓帶來發展動力

巴士的報

美國政經人士又再渲染「關鍵技術落後中國」,並提倡繼續透過非市場化、法律化的產業政策打壓競爭對手,在相關領域限制中國發展。

當地時間16日,在有美國現任與前任官員以及私企高管參加的一場會議上,與會人員普遍認為,美國在電動汽車、5G等幾項關鍵技術的開發方面落在了中國後面,而且面臨一個不確定的未來。有美國問題專家表示,當前的美國就此情況,的確有強烈的危機感和緊迫感。

這場名為「全球新興技術峰會」的會議,由美國智庫「特殊競爭研究項目」(SCSP)舉辦。SCSP是由谷歌公司前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任主席的組織,官網顯示其是一個跨黨派、非營利性的研究機構,使命在於提出建議以加強美國的長期競爭力,確保美國處在有利位置並組織到位,以贏得從目前到2030年之間的技術-經濟競爭。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峰會」上發表講話稱,「我們正面臨著一個決心超越美國技術領先地位並願意為實現這一目標投入幾乎無限資源的競爭對手」。「美國之音」17日報道稱,沙利文所指的競爭對手就是中國。沙利文說,拜登政府意識到了這一威脅,而且一直在努力應對。

曾在特朗普政府擔任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麥克馬斯特呼籲,美國應採取更積極的努力來阻止中國的技術推進。他說:「我們現在就需要出口管控,以防止中國獲得能夠帶來差異的優勢,並維持我們的競爭優勢。」

福特汽車公司副董事長、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表示,美國人一般不知道在某些技術領域中國已經超出美國很遠了。比如,在開發電動汽車方面,中國超出美國至少5年。他說,美國必須保持平衡,一方面在某些領域追趕中國,另一方面維持自己在其他領域的優勢。

「美國之音」稱,此次「峰會」上被不斷強調的主題是5G無線互聯網技術的開發,在這個領域,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遠遠落在了中國的後面。中國公司,特別是華為,在提供5G網絡設備方面建立了全球主宰地位。美國和一些盟友正在發起全球行動,試圖阻止安裝華為設備,哪怕這意味著在推廣5G無線服務方面會出現重大延遲。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表示,當前美國的確有很強烈的危機感和緊迫感,因為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對美國在一些技術領域的存量優勢和創新潛力造成了衝擊。

但不幸的是,美國應對的方式不是通過全球合作與公平競爭來提升優勢,而是通過大規模的非市場化、法律化的產業政策來打壓競爭對手,在關鍵領域限制中國發展。

不過,呂祥就認為,美國的打壓和封鎖將給中國帶來補齊短板、迎頭趕上的動力。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