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美股本周焦點:儲局官員言論與通脹數據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股市上周在加息陰影籠罩下顯著下滑,專家指出,市場本周焦點將是聯儲局高官言論與美國經濟數據,以評估加息走勢。歐羅區通脹數據與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也有重要參考價值。

回顧上周,美國股市在聯儲局今年餘下時間仍會大幅加息的揣測主導下顯著回落,納斯特指數跌幅達5.03%,是連續第二周錄得逾5%下跌。道指及標指分別跌4%與4.77%。

展望本周,首個焦點依然是聯儲局11月會否再度加息0.75厘,而多名儲局官員的發言可能提供指示作用。他們包括聖路易斯聯儲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克利夫蘭聯儲銀行總裁梅斯達(Loretta Mester)、芝加哥聯儲銀行總裁埃文斯(Charles Evans)、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以及聯儲局副主席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

另外,美國周五公布的個人開支物價(PCE)指數被聯儲局視為通脹指標,因此也有重要啟示作用。市場預期,8月PCE升幅將變得較溫和,但核心PCE仍然上升。

其他較具瞄頭的美國經濟數據還有耐用品訂單、消費者信心指數、新屋銷售指數,以及成屋銷售指數等等。

第二個焦點當然是美股大幅波動情況。OANDA高級分析員Ed Moya認為,儲局將不理會經濟日益惡化而持續加息,已經成為投資界的共識,此點對美股相當不利。俄烏戰、歐洲能源危機與中國嚴厲防疫等因素也起着負面作用。

第三個焦點是周五公布的歐羅區通脹數據。雖然能源價格近期回落,市場預期,歐羅區通脹將升至9.6%,再創下紀錄新高,令到歐洲央行別無選擇,只有繼續大幅加息以對抗通脹。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將於周一出席歐盟經濟及貨幣委員會會議發表演說,市場估計她將重申對抗通脹及歐盟可能面對經濟衰退等看法。另外,投資者也會關注意大利大選結果。

第四個焦點是日本央行會否再度出手干預滙市,阻止日圓滙價滑落。上周,日本央行自1998年以來首度干預滙市,日圓兌美元滙價上周微升0.3%。不過,市場相信,日本央行保持量寬措施及聯儲局持續加息因素將再度讓圓滙受壓,令到日本央行是否出手受到關注。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將於周一發表演說,可能反映央行最新看法,值得注視。

第五個焦點是中國周五公布的PMI數據,反映當地9月經濟現況。中國8月公布的經濟數據較預期佳,如果9月數據也優於預期,將可紓緩市場對於中國經濟現況的顧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