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耶倫:美政府若違約 料觸發全球金融危機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財長耶倫稱,倘若美國政府無力履行償還債務的義務,將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危機,損害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

耶倫周四通知美國國會,政府已經觸及債務上限,財長部將運用技術手段,推遲債務違約時間,估計6月中之前便會耗用盡所有方法,屆時或發生債務違約。

白宮拒絕共和黨要求協商削減開支,以換取同意提高債務上限的要求。

耶倫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表示,倘若華府出現債務違約,勢必觸發全球金融危機。耶倫表示,提高債務上限是應對國會已批准的開支項目,並不是新項目。

另外耶倫稱,較早時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對話,談及兩國進一步合作以應對國際局勢。她認為,中美兩國須保持溝通,合作應對國際局勢。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將與共和黨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討論國債上限問題,亦會在國情咨文提及有關議題,警告如果美國發生債務違約,勢必觸發金融災難。

拜登在白宮會見共和民主兩黨一批市長後向記者稱,如果聯邦政府不兌現債務承諾,後果將是災難性,超乎任何人的想像。

拜登沒有提及與麥卡錫會面時的討論細節,重申美國國債是過去超過200年所累積。

麥卡錫在社交媒體回應稱,將接受拜登邀請,討論國債上限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