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余偉文:外匯基金無直接投資FTX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早前爆煲後隨即申請破產保護,有外媒報道,在最新披露的潛在債權人名單中香港的金管局、證監會亦名列其中。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回應時指,外匯基金沒有直接投資於FTX,亦強調金管局與FTX沒有債權及投資關係。

金管局發言人早前表示,留意到相關名單為一間美國金融諮詢公司編制,當中包含數千間公司,包括各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機構和公共機構。

或有間接投資虛擬資產

余偉文昨最新解釋指,有關潛在債權人名單數以千計,包括不同地區的監管機構,因此香港亦未有例外,他亦引述有關方面補充指由於希望有關名單盡量擴大,故有不少其實與FTX無債權關係,或者無任何投資關係的機構或公司都被放在名單上,這亦解釋為何金管局名列該名單。

他又指,外匯基金的投資限制上並沒有禁制基金投資虛擬資產或相關的公司,雖然外匯基金無直接投資在該類資產,但外匯基金所投資的不同基金,又或者私募市場上的一般合夥人,他們有較大彈性投資在不同地方,或會有部分投資於與虛擬資產相關的公司,但此屬該基金公司的投資決定,他重申外匯基金沒有直接投資於其他虛擬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