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信號連成】去美元化成新勢力 金價最快首季上破二千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去年12月官方CPI按年增長6.5%,低於11月的7.1%,是連續第6個月下跌,並創2021年10月以來最低。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按年增長5.7%,較前值6%有所下跌。美國通脹持續放緩,證明物價壓力減輕,加上早前公布的工資增幅放緩,美聯儲有望放慢加息步伐。

據市場預測,美聯儲於2月1日會議加息25點子已成為共識,加息50點子機率僅7.8%,而5月加息25點子的機率,從前一周的58%,急降至現時34%,看來本次加息周期將會在4.75至5厘見頂。另方面,年內減息預期正在升溫,預期11及12月分別減息25點子,與上周本欄看法一致,年底息率相信會降至4.25至4.5厘水平。

2022年美聯儲急進加息,導致全球資金湧向收益率更高的美元,經歷一整年的「美元獨大」,全球多國特別是新興國家貨幣大幅貶值,經濟飽受衝擊;惟今年形勢恐會出現180度逆轉。「去美元化」料成為「衰退陰霾」後,今年投資市場的第二大主題。

美元除了要面對息率見頂回落外,亦需應付外部挑戰,最大敵人恐會是日本。該國央行本週二至三舉行議息會議,料會審視現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事實上,日本最新通脹數字已升至3.7%,創逾40年新高,並連續7個月高於2%目標。去年底央行宣布擴大10年期殖利率控制區間至0.5%,但未有消除債劵市場的扭曲,筆者猜測本次有機會進一步調整區間至0.75%,勢觸發日圓進一步上漲;而日圓兌美元已升穿130的重要阻力位,市場亦為潛在舉動作部署。

另方面,金價今年亦可看高一線。各國央行正大舉增加黃金持有量,根據世界黃金協會報告,去年第三季央行的黃金淨購買量達400噸,較前年同期相比急增4倍,首9個月總量達673噸,創自1967年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年淨購買量。去年俄烏爆發衝突,俄羅斯海外資產被凍結,嚇怕了與歐美對立的國家,從而加強持有黃金的動機。目前以中俄為中心的「去美元化經濟圈」,是市場不容忽視的新勢力。若美元年內加速向下,金價上半年甚至第一季可望上破2000美元大關。

港股方面,上週可說是「升到你唔信」,儘管14天RSI升至70以上的超買水平,北水多日錄得淨流出,但恒指仍可往上走,更於週五午市後段拾級而上,打爛不少財金分析員的眼鏡,其中生科股持續強勢,筆者有留意的康諾亞(02162)、科濟藥業(02171)、藥明生物(02269)、泰格醫藥(03347)、康寧傑(09966)等,均已累升不少,看來可以在農曆假期前再向上突破,讓持貨者過肥年。

組合方面,上周跑輸大市,推介的五隻股份兩升三跌,表現較好的為申洲國際(02313),一周升幅達6.5%,其次是微盟集團(02013),升3.3%。組合上周錄得負0.64%的回報,今年組合總回報為正5.42%。至於本周買入股份為紛美包裝(00468)、信義玻璃(00868)、明源雲(00909)、中國太平(00966)及中海物業(02669)。

本欄每周推介五隻股票,以周一開市價計算,周五收市價結數,若買入價跌一成即止蝕,每周回顧並作檢討,並與恒指比較及期望跑贏。

蔡向成

元富證券(香港)研究部經理,香港中文大學風險管理碩士,擁有逾15年金融市場經驗,並以價值投資為基礎,配合技術分析捕捉最佳買入時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