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不放生淡友美元仍要升

蘋果日報

美 元 強 勢 持 續 , 反 映 美 元 強 弱 的 美 指 數 更 連 升 11 個 交 易 日 , 昨 日 最 高 見 過 77.252 , 升 浪 之 長 及 升 勢 之 猛 , 均 屬 近 年 難 得 一 見 。
美 元 近 日 的 凌 厲 走 勢 , 有 頗 濃 烈 的 洗 倉 味 道 , 相 信 不 少 美 元 淡 友 均 已 被 殺 至 一 頸 血 , 不 果 斷 斬 倉 便 難 免 坐 艇 , 更 會 越 漂 越 遠 。 即 使 大 部 份 市 場 人 士 均 抱 有 美 元 已 超 買 的 看 法 , 但 動 用 真 金 白 銀 去 博 美 元 回 落 , 有 如 用 手 去 接 下 墜 中 的 尖 刀 , 非 智 者 所 應 為 。
筆 者 始 終 認 為 , 現 時 是 其 他 外 幣 轉 弱 , 才 讓 美 元 逞 強 。 美 元 早 前 的 弱 勢 已 反 映 了 大 部 份 負 面 因 素 , 而 其 他 經 濟 體 系 的 隱 憂 剛 剛 浮 現 , 為 美 元 營 造 了 大 翻 身 的 有 利 形 勢 。 筆 者 一 直 強 調 , 美 國 經 濟 若 放 緩 , 其 他 國 家 被 殃 及 只 是 時 間 問 題 , 又 怎 可 能 有 運 行 ? 坊 間 有 關 經 濟 「 分 割 」 ( decoupling ) 的 說 法 , 若 不 是 無 知 , 便 是 有 心 人 刻 意 編 造 出 來 蒙 騙 大 眾 的 伎 倆 。
經 過 今 回 急 升 後 , 部 份 投 資 者 已 改 變 了 對 美 元 的 看 法 , 很 多 評 論 包 括 高 盛 的 報 告 均 指 長 達 七 年 的 美 元 跌 浪 已 正 式 劃 上 句 號 , 這 種 看 法 又 是 否 可 信 ?
筆 者 仍 然 認 為 美 國 經 濟 需 要 弱 美 元 , 尤 其 美 國 樓 市 低 潮 未 過 、 銀 行 業 界 面 對 的 信 貸 危 機 亦 未 有 見 底 象 , 除 了 靠 弱 美 元 匡 扶 出 口 外 , 美 國 又 有 甚 麼 板 斧 去 維 持 經 濟 增 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