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70年代通脹式衰退或重現

雖然這是舊文, 不過好有參考價值 !


明報財經網

反而,市場有可能出現如1970年代般的通脹式下滑。值得留意的是,現時金價續創新高,食品及能源價格上漲,抗通脹債券(TIPS)錄得負回報,均有 通脹式下滑的影子。

根據歷史的經驗,當面對通脹式下滑時,我們應盡快把資產撤離股票。事實上,由於會有盈利倒退及倍數式萎縮,通脹式下滑對股票的影響很可能是最壞的,1966至1982年的那次,撇除股息因素,道瓊斯指數便實質上下跌了70%!

通脹扭曲市場供需 致生產過剩

事 實上,通脹的最大問題,是扭曲了市場對經濟根本需求的理解,這個扭曲更會把經濟周期的波動性加劇。我可以用一個例子說明這意思:我的父親時常告訴我,70 年代初時他在巴黎Banque de Suez工作時一個客戶的故事。那客戶是個白色家電製造商,那時他見所售產品價格不斷上升,遂擴大生產線。當1974年石油危機來臨時,法國經濟放緩,這 家公司的銷售差不多在一夜之間變成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