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外滙基金申購人幣國債

雖然遲咗, 不過遲到好過無到 !

蘋果日報

【本報訊】繼泰國及馬來西亞央行先後計劃或購入中國國債為外滙儲備後,作為主權國轄下香港中央銀行的金管局,正部署投資國債。消息透露,由財政司司長任主 席的外滙基金諮詢委員會上周四舉行會議,會上首次提及該局已向人民銀行提交參與內地銀行間債市買賣的申請,目前正等待內地審批,意味本港外儲組合稍後將持 有人民幣國債。記者:劉美儀

據悉,會上雖未提述具體申請額度及審批時間,但估計相對外滙基金投資資產組合的佔比將很小,申請規模預料不少 於 100億元(人民幣.下同)。由於外滙基金並無人民幣資金來源,故一旦獲准投資國債,很大可能是將現有部份美元外幣資產,轉換為人民幣再購買,審批時間相 信亦不會太長,不排除最快本月內有結果,但最終安排及具體規模仍由人行決定。
金管局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就參與內地銀行間債市事宜,該局一直積 極跟進。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早前在報章訪問中透露,人行公佈開放內地銀行間債市,讓境外央行及港澳銀行參與,該局已即時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了解,並與人行研 究投資額度,但鑑於外滙基金資產中,並無人民幣頭寸,故正探討獲取有關資金的來源。

最快本月公佈結果

根據《外滙基金條例》成立的外滙基金諮詢委員會,是就外滙基金投資政策與策略,向財政司司長提供意見。截至 8月底,本港官方外滙儲備資產為 2614億美元,全球排行第七。
據了解,上周四會議上,對於有委員查詢,區內央行已先後投資人民幣債券,外滙基金是否應作出相類部署時,陳德霖回應說,該局已向人行提交購買國債的申請及額度,目前正等待當局核准。

大馬央行率先購入

按估計,金管局提交的申請額度,預料在 100億元以上水平。市場消息稱,人行最快或於本月內公佈批核結果,而工行( 1398)旗下工銀亞洲( 349)率先在上月中,完成購入首宗 1億元的一年期財政部國債。
彭 博資訊日前引述泰國央行助理行長 Suchada Kirakul表示,計劃動用部份外滙儲備投資人民幣國債,央行董事會已原則上同意,但仍要尋求中國當局審批;她說,人民幣地位越趨重要,且具潛力成為國 際貨幣。截至 8月底,泰國外儲總額達 1493億美元,亞洲區排行第八。
英國《金融時報》早前亦引述消息指出,馬來西亞央行已購入人民幣國債,作為儲備一部份。人行是在 8月中允許境外人民幣清算行、港澳參加行及境外央行,參與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