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台5銀行告匯控 指助「台版馬多夫」詐騙

文匯報

美國保盛豐集團(PEM)層壓式騙案去年轟動一時,曾替PEM保管資金的匯豐控股再惹官非。台灣5家銀行周五入稟加州洛杉磯法院,指礇控協助有「台版馬多夫」之稱的彭日成及PEM向投資者「撒謊」,發布不實且由匯豐主管具名的資產淨值報告,「未盡善良管理責任」,索償6.8億美元(約53億港元)。台灣銀行業認為,5行勝訴機會頗高。匯控暫未置評。

 5家銀行在起訴書中指出,匯控美國子公司在交代為PEM提供投資服務時長時間「撒謊」,又就PEM早前投資產品的表現作虛假陳述,導致5行巨額損失。

包括華南銀行 索償53億

 其中華南金控旗下的華南銀行和華南永昌投信聲稱損失1.91億和4,800萬美元(約14.8億和 3.7億港元),萬泰稱損失4,500萬美元(約3.5億港元)、安泰稱損失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永豐稱損失1.22億美元(約9.5億港元)、台中銀行稱損失7,000萬美元(約5.4億港元)。

 美籍台商彭日成是PEM董事長兼執行長,他被指自2003年起,以層壓式手法和私募基金為名向投資者騙取數億美元,挪用新投資者的金錢支付給舊投資者,作為投資利息報酬,其中大部分資金募自台灣。

彭日成騙74億 畏罪自殺

 彭日成被指籌集到9.51億美元(約73.8億港元),投資高風險資產。被揭發後,PEM去年4月遭美國當局接管,彭也被起訴,並在去年9月自殺身亡。至今尚未歸還的投資者資金仍高達8.23億美元(約63.8億港元)。

 本年5月,法院指定委管理人入稟,指控礇控美國子公司曾幫助彭等人製作及發放偽造會計報告,讓投資者誤信他們的錢是安全的。委托管理人要求追回該行所收取的190萬美元(約1,474萬港元)費用,以及其他損失。 ■彭博通訊社/台灣《聯合晚報》

華南銀行 損失金額:14.8億

萬泰銀行 損失金額:3.5億

安泰銀行 損失金額:3.9億

永豐銀行 損失金額:9.5億

台中銀行 損失金額:5.4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