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進出口行人債 散戶可購3年債

hk.biz.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繼國家開發銀行之後,中國進出口銀行亦落實在11月推出零售人民幣債券,這亦是進出口銀行第三次在本港發售人債。消息指出,是次進出口銀行發行的50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債,共分為三部分,其中只有固定利率的3年期予散戶認購,餘下則予機構投資者認購。

總額50億 料散戶佔逾10億

進出口銀行昨日與分銷銀行開會,銀行界人士指出,進出口銀行已預留最少10億元人債予散戶認購,但相信會有較大的比例分配予機構投資者,若參考中國銀行(03988)9月發債例子,散戶只佔50億元發債額的三成,即15億元,相信進出口銀行的情況會相若。

入場費1萬 11月9日起認購

今次債券發售對象為機構及零售投資者,債券面額為1萬元,期限3年,將於11月9日至11月26日,供市民認購。

息率遜中行國開行 估2.5厘

至於予機構投資者認購的債券,將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2年期及3年期,據了解,供予機構投資者認購的債券,其中會包括浮息定價,將會參考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來訂定。

至於零售的3年期人債,預訂在11月初始作定價,市場人士指出,進出口銀行與國開行同屬政策性銀行,參考國開行現時在港銷售的30億人民幣定息債券,票面年利率2.7厘,但在中國加息後,相信進出口銀行的債券利率會較低,估計約為2.5厘左右。

三度港發債累計百億 料續來

有分銷銀行便指出,雖然進出口銀行人債的利率回報,較中行及國開行的人債為低,但本港人民幣資金充裕,相信債券的銷情仍會相當理想。

今次是繼2007年8月及2008年9月,進出口銀行第三度來港發債,前兩次的發債額分別為20億元及30億元,連同今次計劃發行的50億元,累計 金額已達100億元。銀行界人士認為,07年發行的人債經已到期,為免香港的人債市場萎縮,進出口銀行應會再發行債券,為舊債續期,預期明年該行仍會繼續 發行新債。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