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法興﹕新興國已輸掉貨幣戰

hk.news.yahoo.com

【明報專訊】自8月美國聯儲局伯南克暗示再推量化寬鬆、揭開美元急跌序幕,迄今仍未夠3個月,但法國第2大銀行法興的策略師布朗夏爾(Gaelle Blanchard)卻宣布,新興國「經已」輸掉貨幣戰,又說巴西等國採取的阻止升值措施,成效有限。

美元低息政策 新興國難阻熱錢

布朗夏爾解釋,美國近乎零息的政策,令大量投資者借廉宜錢(美元),再去投資高回報市場,而在G20中息口最高的巴西(達10.75厘),自然吸引 大量熱錢。巴西雷亞爾自去年初以來,兌美元已升37%。他說﹕「他們在開戰之前就已注定輸掉這場戰爭。資金總要找地方去,而當前有較高回報的,是新興市 場。除非能停止美元全面走弱,否則你根本無法阻止這勢頭。巴西很高調出口術,又採取措施阻遏貨幣雷亞爾升值,但某程度這已失敗。他們根本未能令它走軟」。 他指出,若新興國想以維持低息阻止升值,則要面對資產泡沫風險,「新興國不易有解決法子,因為真正的解決法子在於美元和美國」。

在不想貨幣持續急升,又不想形成巨大泡沫下,新興國只好想法子阻止熱錢流入。《紐約時報》指出,對於中國人行周二突宣布加息抗通脹,將如何影響人民幣,分析家意見不一,一派認為利率上調將吸引熱錢湧入,加大人民幣升值壓力,但另一派則認為,北京現選擇以調高利率而非貨幣升值手段去應付通脹,意味人民幣升勢不會顯著加快。美林一名分析師估計,在突然加息後,中國政府必將加強資本管制,阻止熱錢流入,加息的決定,反映人行認為熱錢湧入為害較通脹稍輕,選擇加息「顯示人行認為熱錢流入仍屬可受控的問題」。

2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新興國應盡快忍痛實施外匯管制,資本賬不對外開放,否則像巴西那樣,不論如何加息、加稅,都不能阻止海量美元流入。

Lisa 提到...

呢樣就係自由市場的缺點, 任由外資出入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