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多種稀有金屬出口 明年配額已設定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網站日前發佈公告稱,政府已經設定了明年部分稀有金屬的出口配額,其中包括鎢、錫、銻、鉬和銦。另據內地媒體報道,明年中國有望設立稀土資源儲備制度,加大稀土戰略資源儲備量。

稀土儲備制度有望明年建立

 公告顯示,鎢及鎢製品的出口配額為1.57萬噸;錫及錫製品的出口配額將被限制在1.89萬噸;礬土及白銀的出口配額分別為83萬噸和5,670噸;銻、鉬和銦的出口配額分別為6.03萬噸、2.55萬噸和233噸;磷礦石及滑石粉(塊)的最大出口配額分別為150萬噸和68萬噸;碳化硅、甘草及其製品和鎂砂的出口配額分別為21.6萬噸、6,500噸和185萬噸。

 近幾年以來,中國一方面在逐步消減稀土出口配額,一方面在加大國內的整頓力度,希望實現稀土資源的有序開採。中國加大稀土資源管控的背後,是國內對稀土需求的快速增長及稀土資源的大幅減少。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工業品處處長晁寧指出,中國稀土儲量在 1996至2009年間大跌37%,只剩2,700萬噸。在全球已探明的稀土資源中的佔比為30%。而在1996年,中國稀土儲備在全球的佔比為43%。

 據了解,為了更好地使用稀土這一珍貴戰略資源,業界從幾年前就開始醞釀建立稀土資源儲備制度。日前從中國稀土學會傳出消息稱,明年中國有望設立稀土資源儲備制度,加大稀土戰略資源儲備量。國土資源部也公開表示,中國稀土戰略資源儲備制度試點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並有望全面展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