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金融大亂局 增施政難度

東周網

在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前夕,國際金融風雲激盪,貨幣戰一觸即發,面對這「百年一遇」的大亂局(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語),政府不得不重新評估經濟可能出現的風險,以及金融突變帶來的破壞,施政難度極高,倘若出招不當,準備不足,當危機驟然而至,香港處境將十分不妙。

政府要應付的第一大難題,是熱錢橫流之勢不遏,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政府穩定樓市的「遠水」已難救「近火」,要緩和泡沫化危機難上加難。

由於環球息率處於極低水平,國際資金持續湧入新興國家覓食,亞洲首當其衝,多國樓股市節節飆升,香港更是熱點中的熱點。據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曾透露,由○八年至去年底流入香港的熱錢超過六千四百億元,我們相信至今熱錢只會愈來愈多。上周港元兌美元升至7.754的高位,顯示更多資金仍然滾滾進港,短期內很可能衝高到金管局必須出手干預的水平。

熱錢氾濫下,港股連升六日,周一成交達千億,看來短期內還有上衝動力;至於樓市,政府早前出招後雖稍斂,但熱度始終未降,特別是高價物業仍高企不下,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今年首八個月九龍區千呎以上單位,售價升逾三成,而港島千七呎以上單位亦升兩成半,顯示升勢仍方興未艾。

一波未停,另一波又將至。美國將於年底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QE2),繼續「揼水」救經濟,估計會加碼至五千億美元。QE2一旦啟動,更大量熱錢必將四處流竄,進一步翻雲覆雨。正如任總所言,過多的流動資金把市場炒到「(興)烚烚」,到與實體經濟脫節時,破壞力可以很大。

雖然風險已甚明顯,但投資者多數盲目,以樓市為例,他們仍會跟隨熱錢追逐樓價,政府要抗衡市場之力令樓價放緩,難度愈來愈大,收緊按揭規限及增加供應只能起心理作用,降溫之效十分有限。

最可怕的是,當泡沫脹到一定程度,環球金融環境忽現突變,「以泡冚泡」的遊戲終於爆煲,大量熱錢迅速流出亞洲,資產價值瞬間大跌,投資者損失慘重,進而波及金融業,形成連鎖性經濟災難。這並非危言聳聽,據知政府確也作了最壞打算,所以今次施政報告不會用大量公帑直接資助市民置業,以免更多人於災難來臨時陷入泥沼。

政府要應付的第二個難題,是人民幣升值帶來的通脹問題和對經濟的衝擊。由於美國中期選舉漸近,奧巴馬政府將經濟不振之罪轉嫁給中國,力促人民幣升值,而歐洲亦向中國施壓以求自保,雖然溫總已擺出強硬姿態拒絕就範,但在目前環境下,人民幣更快升值似乎勢所難免。事實上,人民幣兌美元在過去五年已升了 22%,由五月至今則升值3.3%,未來升幅很可能加大。人民幣升值令輸港貨品價格上升,推高香港的通脹率,加價直接影響中低層市民生活,勢必觸發社會行動,加劇貧富差距,令政府壓力大增。

倘若中國在「貨幣戰爭」中被迫退讓,人民幣要大幅升值(美國的期望是上升四成),內地經濟將急劇下滑,消費隨之萎縮,香港的出口貿易、物流業、零售旅遊業都必受到沉重打擊,最後更會「燒」到金融業。政府面對此潛伏危機,必須與內地聯成一線,頂住美歐的進攻,力保兩地的經濟穩定。這將是政府另一場硬仗。

金融大亂局將高潮迭起,稍後二十國高峰會議於首爾召開,而QE2究竟有多重手亦將揭盅,在此風起雲湧之際,不但政府要極度小心,作好最壞準備,一般投資者也應慎重行事,以免在大風浪中沒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