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金價 高處未算高

news.on.cc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東方產經「國際金融視野」專欄作者史理生:金價在市場憧憬聯儲局即將推出第二輪量寬貨幣政策下屢創新高,未有持金者不禁問金價會否高處不勝寒?

首先,大家應知財金當局為了救急而大量印刷鈔票,最終必然帶來對經濟有摧毀性的惡性通脹。隨著經驗的累積,央行調控經濟的工具和手法雖然遠勝以前,但事實上,干預只能拖延危機出現的時間而不能遏制其發生。

現在的情況正是如此。美國的總負債已從本世紀初的約25萬億美元,飆升至今年6月底的逾5,000萬億美元,為當時GDP的357%!美國如何償還這些天文數字的債務,伯南克的答案是「美鈔有印無憂」,這是在無法可想之下的唯一辦法。

在美國政府不負責任的貨幣政策令美元弱勢持續下,國際貨幣戰已經不宣而戰,這表現在各國均「量化寬鬆」;其措施是各國都設法調降利率、增印鈔票,逼使匯價下跌之餘,從而驅使企業及投資者受近乎零息的誘惑增加投資及消費。

可是,當前政經前景仍未明朗,受「金融海嘯」衝擊的銀行不敢貿然放貸,生意無可為,企業借貸意欲低迷,這意味資金只停泊於存款;由於利率日低,「實物」有價是必然的,其中金價今年來因而迭創新高──新世紀以來已漲了三倍!

不 過,所謂「新高」其實不算高,因為以金價於1980年1月創下850美元一安士的價位,考慮這二十年的累計通脹率,現價應在2,000美元以上才「合 理」;以目前約1,340美元計,遠較二十年前「便宜」;而現在看金價1萬美元一安士的人不在少數(1萬美元金價是這樣「推算」出來的:道指在八十年代初 突破1,000點,其後反反覆覆,至今已在1萬點以上;如今金價已破1,000美元大關,「長此下去」,金價達1萬美元水平不足為奇)。

如果你是同意黃金具有避險抗通脹作用的投資者,投資組合中有一定比重黃金,永遠是正確的決定;目前政府公布的消費物價指數雖然顯示通脹似有若無,但期貨市場傳達的訊息完全是另一回事。

現在無論棕櫚油、棉花、小麥、銅、糧食指數等俱大幅提升,這使人不禁懷疑政府統計數據的真實程度,消費者物價指數雖看不出通脹已近,但期貨市場顯示惡性通脹已近在眼前。在國際政局上,再加上美國在亞洲圍堵中國的政策有進一步升級之勢,金價易升難跌之局已成!

中國北方金銀業有限公司首席顧問 史理生(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