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任志剛:金融亂況百年一遇

大家自己睇路行啦 ! 分散投資, 唔借錢, 唔玩衍生工具會安全好多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李永青)自日本央行減息後,市場憧憬美國會否推出第二波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市場資金勢必高升。金管局前總裁、中國金融學會執行副會長任志剛提出警告指,現時市場資金非常多,炒到「魀烚烚」,金融市場的亂況可謂百年一遇,過大的量化寬鬆政策可能引爆新的泡沫,呼籲市民要留意,並經常為自己的資產做壓力測試。

 「現在的情況,我從來未見過……流動資金非常多,炒到「魀烚烚」,經濟又不好,破壞性可能好大。」任志剛說。

過度量化寬鬆引發泡沫爆破

 他指出,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之下,全球流動資金過剩,引發貨幣及外匯市場出現波動,所以出現目前的「貨幣戰」。任志剛憂慮,推出過大力度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有機會造成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的脫節,引發另一個泡沫爆破。因此,目前美國經濟正在產生一個較大的泡沫,去覆蓋前一個泡沫所產生的問題。

 他再三提醒指出,現時市場的流動資金非常多,炒賣風氣很盛,呼籲小投資者不要隨便炒賣。同時,不論是政府、企業以及市民都要為自己做壓力測試,假設資產價格一旦下調三至四成,可否承受得到。

 事實上,熱錢湧入亞洲市場,已令區內各地的物業、股市及貨幣等價格急升,亞洲區內主要貨幣今年以來錄得相當可觀升幅,泰銖累積升值了11.25%,居亞洲區之首,馬來西亞居次位,升9.92%,新加坡排行第三,亦升7.56%,人民幣則升2.35%。

測試資產價跌三成能否承受

 若以第三季度至今計,7月1日至10月8日韓圜升幅最大,達10.04%,泰銖及菲律賓披索亦分別升8.11%及7.39%,而人民幣則升1.67%,港元則輕微升0.48%。

關家明:資金流入剛剛開始

 渣打銀行(香港)亞洲區總經濟師關家明表示,在2007年有多達3000多億美元資金流入亞洲地區,而現時資金流入的趨勢只是剛剛開始。他表示,熱錢過多會令市場更波動,並推高貨幣及資產價格,這是亞洲各央行需注意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