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黃金 ETF含金量恐續降

所以一路叫人買實金自己保管 !

蘋果日報

早前筆者在他報談到商品 ETF所代表的資產有縮減趨勢後,收到不少讀者查詢,今日不妨一談。基本上,這個世界是沒有免費午餐,不論是一般開放式基金(例如強積金)、股票市場基金 ETF或封閉式基金如翔龍基金( 820)等,皆有不同形式費用,如管理費用、交易買賣費、託管費、運作費、銀行費、推廣費及其他經營費等。
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費用自然由基金投資者支付,支付方法便是基金管理公司定期從基金資產中扣除。假如基金的投資回報高於這些費用,則每個基金單位的價值便會增加,可是若基金的投資回報低於這些費用,則會相應減少。

需沽黃金支付經營開支

至於商品基金 ETF,就以 SPDR金 ETF( 2840)黃金 ETF為例,由於這 ETF純粹投資黃金為主,而每個 EFT單位持有一定比例黃金,但由於要支付不同的基金經營費用,需要持續沽出持有的黃金以支付基金經營開支,正如其招股書中便指出此因素:「本信託持續出 售黃金以支付開支,將使每股股份所代表黃金數量下降,不論股份交易價是否因應黃金價格的變動而上升或下跌」及「於黃金價格低企之時出售本信託的黃金以支付 開支,可對股份價值造成不利影響」。
基於持續出售黃金以支付開支, SPDR金 ETF每個基金單位所代表的金量便有持續減少趨勢,像在 04年 11月 18日每股基金代表 0.1盎斯黃金(已在美國上市),但隨着持續出售黃金以支付開支,截至今年的 9月 30日每股基金所代表的黃金下降至 0.09770634盎斯,即 0.1盎斯黃金的約 97.7%,每股代表的黃金量較 04年減約 2.3%,可見黃金 ETF的每股代表金量有持續下降趨勢。
近期個別黃金 ETF在電子傳媒中大賣廣告,不知會否引致經營開支大增,可能又要賣多一點黃金了!

譚紹興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