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中國決建有色金屬收儲機制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發改委冶金處處長唐嚴日前在「2010年中國國際鋁業論壇」上發表報告時表示,中國將建立有色金屬國家收儲機制,以調節市場供求,但目前還 未確定時間表。另據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下屬資深鋁分析師李揚介紹,針對鋁產品的國家收儲行動在金融危機時期試運行過,中國發改委已決定在2010年11 月拋售這批收儲中的部分鋁錠。

 據《證券市場周刊》報道,唐嚴在論壇上表示,中國將建立有色金屬國家收儲機制,以調節市場的供 求。如在鋁產能過剩時期,通過國家收儲的形式宏觀調控鋁市場的供需,則可令鋁行業在成本較低產量較大時收儲鋁產品,待市場進入成本增長產量減少時再行釋放 儲量。所針對的金屬包括鋁、銅、鉛、鋅、稀土,甚至可能推及鋼鐵。

現尚無明確設立時間表

 唐嚴表示,這是個複雜的程序,成本價值變動區間的時限很難確定,需要充分考慮的問題還很多,因此建立有色金屬國家收儲機制現在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事實上,早在去年5月份公佈的《有色金屬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就已提出,根據形勢需要,研究進一步擴大有色金屬國家收儲規模的方案,抓緊建立和完善國家收儲機制。

 李揚表示,中國國家收儲有色金屬的個別行動早有實施,以往的行動是在經濟低迷時,由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提案和配合發改委等有關部門進行,但未形成機制,只是權宜之計,沒有比建立完善的有色金屬國家收儲機制來得更有法可依。

過去兩年曾兩採收儲行動

 另據李揚介紹,2008年12月和2009年2月就出現過兩次收儲行動,所選擇的金屬對象為原鋁的 鋁錠形態,兩次收儲的總量共為59萬噸。價格每噸12,350元至12,500元。中國發改委已決定於今年11月1至2日拋售這批收儲的部分鋁錠,首批拋 儲的數量為9.6萬噸。當前鋁錠交易價為每噸16,650元左右。但2008年底的低迷狀態在2011年之前應該不會再出現,因此至少近一年半內很難再出 現國家收儲鋁的行動。此外,中國發改委直屬的國家物資儲備局也拋售過金屬銦、金屬鎂的儲備。

1 則留言:

satan_wong 提到...

中國早就應該要甘做啦....
最好就係要做好管理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