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木馬」襲理財網 銀行失款近億

唔好亂開電郵 !

文匯報

網上罪行日益泛濫,叫人防不勝防。美英警方搗破一個東歐網上犯罪集團,在兩地檢控近百人,59人被捕。該集團 涉嫌運用新型木馬病毒,「騎劫」網上理財活動,將用戶存款盜去,摩根大通等5家銀行及一些個人和小企業中招。警方相信,美國相關銀行帳戶在去年5月至今年 9月間,被盜去至少300萬美元(約2,328萬港元);英國則有至少600萬英鎊(約7,340萬港元)落入歹徒手中。

 犯罪集團用名為「宙斯木馬」(Zeus Trojan)的惡意程式犯案。該程式數年前出現,但經黑客修改後變得更具破壞力。它通過電郵傳播,用家打開一些看似無害的郵件,點擊連結或打開附件後,木馬便潛伏於受害者電腦中,讓黑客盜取登入名稱、密碼和認證資料。

每次提款7.8萬 犯罪集團分帳9成

 宙斯木馬能「接管」用戶和銀行之間的連接機制,繞過銀行的密碼保護功能,將帳戶款項轉移到「騾 子」(mule)帳戶。這些騾子帳戶數以百計,警方表示,帳戶由白俄羅斯、哈薩克、俄羅斯、烏克蘭等地的留美學生或旅美人士,運用假名和假護照開設。這些 「騾子」帳戶戶主每次通常只提取1萬美元(約7.8萬港元),將90%金額交給犯罪集團,餘下10%作為他們的酬勞。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