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墮收費電視陷阱 小販吊頸死控

文匯報

【本報訊】有市民疑不堪收費電視的不良推銷手法而自殺。上水一名流動小販去年底疑墮入一間收費電視的不良推銷 手法陷阱,半年來精神備受困擾,期間雖曾向區議員求助,與電視公司達成和解,惟其後仍不時收到追數公司電話滋擾,追收逾千元費用,遂在區內以張貼大字報形 式宣洩不滿。昨清晨小販突被發現在彩園鸷寓所附近山邊上吊身亡,疑「以死作控訴」。警方事後在現場檢走大疊投訴收費電視不良銷售手法的傳單,正調查是否與 事件有關,列作有人自殺案處理。

 疑墮入收費電視不良推銷陷阱,以生命作出控訴的死者梁厚福,55歲,生前在太平邨附近行人天橋擺雜貨檔謀生,與在北區公園任職清潔工人的妻子同住彩園邨彩玉樓,夫婦另有3名子女在東莞,正趕回港了解事件。

稱被騙安裝機頂盒

 今年4月協助死者處理投訴的北區區議會主席兼民建聯區議員蘇西智表示,在4月5日,梁到辦事處求 助,指去年12月6日早上,有5至6名男子登門聲稱經房署同意,在大廈天台安裝了新的高清電視天線,要求入屋調校電視頻道。惟有人入屋後不斷游說他安裝收 費電視機頂盒,指不裝機頂盒就連普通電視亦無法收看,期間強行取去他的身份證填寫表格,又用梁的手提電話致電確認申請收費電視服務,更在半小時內火速安裝 好機頂盒,要他即時以信用卡繳付3個月服務費合共384元才離去。

 及後,梁因感覺受騙,立即截停過帳並致電往相關電視台投訴,惟一直未獲理會。及至今年3月,梁收 到無線電視收費電視「結欠提示」,向他追收893.87元,至4月又再收到「過期欠款通知」追收1021.87元,通知中更明言不依時付款會提交小額錢債 審裁處或收數公司處理,為此梁大受困擾。

身旁遺留控訴傳單

 蘇西智稱,及後他就梁的投訴個案與無線收費電視一位女職員聯絡,3日後對方回覆稱已與梁達成和解,但仍需收取187元手續費。不料至4月18日後,梁仍不時收到收數公司追收欠款的滋擾電話。為此,梁為宣洩不滿,經常在天橋張貼投訴無線收費電視的傳單。

 蘇又指,與梁接觸期間,感覺他性情平和,而早前梁曾因跌倒致腳部受傷,需以柺杖協助行動。對於梁突然自殺,蘇亦感到非常震驚,認為如真的純為投訴收費電視服務問題而以死作出控訴,行為過於偏激。

 事發昨清晨6時12分,有晨運人士發現梁在彩園鸷彩湖樓對出行人隧道旁的小山坡上吊頸自縊,救援人員到場將他救下,證實明顯死亡毋須送院。警員隨後在死者身旁找到一疊傳單,內容為「××收費電視,用欺騙手法推銷,不幸中招,求助無門,騙、騙、騙,公理何在。」

2 則留言:

ah man 提到...

我住的屋苑有管理員.
唔明個無線收費電視推銷員, 可以入來promote.
佢同我講話幫我整電視的制.
我話你唔洗我比任何錢, 就整啦.
之後, 佢唔敢整, 反而問我知唔知什麼是無線收費電視. 我話唔知.
之後佢先講點樣點樣收費.
我先知是什麼一回事, 個次之後, 我都唔敢去應門, 扮無人係家就算了xddd

Lisa 提到...

我就唔會開門俾呢 D 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