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美特種部隊偷潛入120國

文匯報

美國與伊朗關係緊繃,有美國媒體報道,美軍已成立一支秘密特種部隊,派往75個國家和地區,主要負責潛入搜集情報、鎖定目標暗殺及施展心理攻擊等。據報部隊於去年底已潛入120國,並已開始在伊朗的行動,分析指這可能是美國對伊朗軍事行動的前奏。

 美國「Wired」網站報道,該支美軍特種部隊於2009年中成立,當時伊朗拒絕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的外交對話。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證實該部隊正於伊朗行動,任務為指揮美國阿拉伯盟友的軍事部隊、搜集伊朗核計劃情報、確認將來發動軍事行動時或能幫忙的伊朗反對派組織等。

特種部隊潛入伊朗

 報道指,部隊從伊拉克南部越境潛入伊朗,未有證據顯示部隊於伊朗參與暗殺等軍事行動。為盡量減少平民傷亡和破壞,部隊一般通過詢問平民、技術探測等辦法搜集具體情報,為日後進攻創造條件。

 伊朗媒體前日報道,伊朗已停止向荷蘭、希臘、法國、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出口石油,消息公布後,刺激倫敦布蘭特期油前日升至每桶120美元,是去年8月以來最高。

伊願無條件恢復核談判

 伊朗昨日就核談判事宜去信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據報伊朗信中稱已準備恢復核談判,「下一輪談判能否成功,取決於6國對伊倡議作出的建設性反應」。伊朗駐俄羅斯大使昨稱,恢復談判並無任何「預設條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稱,美國正和盟友合作,評估覆函內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表示,中方讚賞伊朗覆函的舉動,呼籲盡早重啟6國與伊朗對話,推動伊朗核問題重啟對話與合作。對伊前日宣布核計劃重要成果,劉為民稱,伊朗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擁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同時也應履行相應國際義務。

 以色列防長巴拉克昨表示,伊朗聲稱的核成果有誇大之嫌,但以方仍視之為威脅。日本防相田中直紀昨晚會見到訪的巴拉克,呼籲以方冷靜應對。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Wired網站/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