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越南買黃金超越中國印度

又出黃金證券呢招, 世界無新事, 歷史重演又重演 !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將金條收晌床下底」可能是很多老一輩保護財產的方法,在越南更非常受歡迎。越南政府計劃取回黃金交易權利,限制私人黃金交易,以令黃金及貨幣價格穩定,保障社會經濟發展。

吸私藏黃金助經濟增長

黃金常被視為避險投資,世界黃金協會數據顯示,去年越南人均買金數量,已超越印度及中國,當地黃金價格亦上升 18%,遠高於國際市場的 11%升幅。越南政府留意到黃金熱潮,於是由去年開始計劃立法,將主要黃金加工及交易商西貢珠寶公司,納入該國央行管理。
越南人喜歡將買入的黃金收在家裏,越南央行估計當地在銀行體系以外有 300至 500噸的黃金,由越南國民私下持有。政府當局舉行一系列的推廣活動,並計劃以優質回報及保安優勢,吸引越南市民把黃金存到銀行。越南農業農村發展銀行珠寶公司行總裁 Nguyen Thanh Truc指,若利潤較高而銀行又有信譽,相信 80%市民也會把黃金存入銀行。

料更多資金湧黃金市場

越南央行行長 Nguyen Van Binh指,限制私人黃金交易,可助減低黃金價格波動及減少零售投資者進入貴金屬市場,更可令逾萬間珠寶公司離開黃金市場後,再度專注珠寶業務。他表示,若不能吸納私人市場的黃金,該國將不能有強勁增長。
越南的銀行最高利率達 14厘,但仍不及去年通脹 18.6%。經濟師分析,當地央行暗示今年越南盾或再貶值,令最近房地產市場及股票市場下跌,更多資金湧入黃金市場。
而越南人愛金的傳統已流傳上百年,多年來該國受戰爭、貧窮等因素影響,政局不穩,當地社會學家 Vu Duc Vuong指,「皇朝會倒下、貨幣會改變,但黃金是永遠的。」
去年 11月,越南央行前行長 Cao Sy Kiem指央行將發行黃金證券以吸納私人持有的黃金。現貨金上周五收報每盎斯 1722美元,下跌 0.4%。

2 則留言:

kidthief 提到...

如果真係成事睇怕都又係fractional reserve...

Bill Hong 提到...

agreed. it's not about gold standard.. it's about who control the money supply. we are still suffering this fact for the past 400 years. ins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