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業主減價吸上車客樓市加速下調 300萬平盤重現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嘉銘)曾幾何時,400萬元的樓盤都已是「窮人恩物」,惟在政府辣招及銀行加息等夾擊下,二手業主肯減價,樓市拾級而下,幾乎絕跡的300萬元上車盤再 度湧現。有分析認為,政府連串打擊需求措施,令樓市回到用家主導的軌道,樓價再升空間消失,隨著新增供應逐漸推出發售,樓市已然轉勢,下調壓力逐步增強。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昨起實施,加上早前政府的多重辣招,以及銀行加按息的利淡因素影響,樓 市瞬間冰封,有代理直言,明天只有兩個新盤應市,將會是有史以來最慘淡的「五一」假期。事實上,現時市場上買家正呈現兩極化,其一為完全不太在意辣招的富 戶,但只佔極少數;另一種是未持有任何物業的上車用家,惟這批用家資金有限,只能買銀碼較細的單位,部分早前開天殺價的二手業主,亦放軟身段,調低叫價, 吸納這批上車客,令市場近日200萬至300萬元的上車盤數量回升。

上車盤大多集中新界區 

 綜合最新成交及叫價資料,現時200萬至300萬元的上車盤大多集中於新界區,當中不乏具指標性的 大型屋苑。美聯黎燦強表示,天水圍嘉湖山莊現時有大約180個300萬以下的兩房盤,盤源增加一成左右,價位則平均回落5%-8%,實用面積平均每方呎叫 價約6,000元。其中麗湖居7座中層F室,建築面積576方呎,實用面積442方呎,兩房間隔,原先開價275萬元,現減價至255萬元,減幅 7.3%。而有關300萬以下的放盤約佔全屋苑的放盤量四成。
 另一藍籌屋苑沙田第一城亦出現300萬元的放盤,比之前同類單位成交高位回落一成,其中44座高 層戶,實用面積304方呎,開價300萬元,比上月成交344.8萬元的45座中層C室的相同面積單位低13%。有代理指,現時區內叫價明顯回軟半成至一 成不等,但叫價低於300萬元的放盤只是佔少數,約佔全屋苑150個放盤量的2%-3%,價位仍有一定程度支持。 

大埔中心減價40萬沽出 

 中原方翰達表示,大埔中心4座高層E室,實用面積299方呎,業主於1月放盤時開價340萬元,見 近日市況淡靜,於本月減至320萬元,於議價時再減至300萬元沽出單位,共減價40萬或11.8%,實用面積平均呎價10,033元。新買家為同區分支 家庭。據了解,原業主於2011年1月以213萬元購入單位,持貨約2年多,是次轉手賬面獲利約87萬元,升值約40.8%。
 金龍地產馮宇成指,現時粉嶺區二手業主紛紛接受現實,多個私人屋苑的叫價明顯回軟,部分更跌穿 300萬元。其中花都廣場5座中層戶,實用面積390方呎,原先開價300萬元,現減至288萬元,減幅4%。另外,同區碧湖花園6座中層單位,實用面積 458方呎,原先開價310萬元,現減至300萬元,減幅3.2%。現時區內300萬元以下盤源約佔全屋苑的三成左右,估計未來有關佔比會持續增加,價位 日漸回歸理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