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澳洲5%外儲買中國債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澳大利亞在增進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方面邁出新的一步。根據兩國最新達成的協議,澳大利亞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將首次獲准投資中國主權債券。澳大利亞央行表示,將把最多5%的外匯資產——接近20億澳元(約21億美元)投資於中國國債。

中澳經濟聯繫更緊密 

 據《華爾街日報》及路透社報道,澳大利亞央行副行長Philip Lowe昨日在上海向商界人士表示,計劃在中國配置5%的外匯資產,可能年底前就能完成;中國央行已經批准了初步投資額度,雙方正在就投資前的必要協議進行磋商。
 「這反映出中澳兩國經濟聯繫進一步拓寬,金融關係愈發緊密;這讓澳洲方面的投資可以更加分散,並且 有助於我們對中國金融市場的理解。」Lowe補充稱,人民幣有可能成為該地區的重要儲備貨幣。這將是素來保守的澳洲央行首次直接投資日本以外亞洲國家的主 權債市場。兩國央行此前達成了一項規模300億澳元的流動性互換協議以支持跨境金融交易。
 澳洲央行目前外匯儲備382億澳元(約392億美元),配置情況為:45%美國資產、45%歐洲資產,5%日本資產以及5%的加拿大資產。當前,澳大利亞對中國的出口佔到該國總出口的30%。兩國領導人本月初同意每年舉行一次正式會談以討論彼此間經濟關係範圍。 

中國金融體系漸成熟

 澳大利亞最大基金公司之一安保資本(AMP Capital)駐悉尼的投資組合經理Nader Naeimi稱,通過大宗商品市場,澳大利亞已經與中國建立了很強的經濟紐帶,拓寬兩國的金融紐帶是合理的;此舉也彰顯了中國作為經濟強國日益上升的重要 地位以及中國金融體系走向成熟的速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