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澳總理:中國明啟動人幣直兌澳元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澳洲總理吉拉德昨日(8日)在上海透露,中國將於本月10日(周三)啟動人民幣與澳元的直接兌換交易。據稱,這一計劃的正式聲明定於今日發佈, 澳元將成為繼美元和日圓之後,第三種可與人民幣直接兌換的貨幣。礇豐銀行早前曾估算,超過40%擁有對華業務的澳洲中小企業有計劃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
 吉拉德表示,在歷經數月的商談之後,澳洲與中國就允許兩國貨幣直接兌換達成協議,中國人民銀行已 經批准澳新銀行和西太平洋銀行進行人民幣與澳元的直兌交易。在吉拉德看來,澳洲向前邁出了戰略性的一步,此舉蘊含著巨大的機遇。有消息稱,近幾周來,中國 外匯交易中心一直在對人民幣與澳元的直接交易進行試運行。

有利人幣國際化 

 澳洲一直是中國推動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支持者,澳方稱此舉對於平衡全球經濟增長至關重要。
 據澳洲方面統計,2012年,澳中雙邊貨物貿易總額達1,221.85億美元,比2011年增長3.66%,澳方實現順差298.44億美元。而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連續四年成為澳洲第三大投資來源國,2012年中國企業在澳投資達162億澳元。

 吉拉德指出,中國是澳洲第一大貿易夥伴,澳洲是中國第七大貿易夥伴,澳元成為可與人民幣直接兌換的貨幣,為擴大與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她並強調,澳元與人民幣直接兌換,不僅可給澳洲企業帶來益處,也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
 吉拉德在演講中同時指出,中國的崛起是過去35年全球最引人注目的事件,雖然澳中兩國國情不同,但 經驗可以分享,經濟可以互補,除了能源、礦產合作,亦歡迎中國企業赴澳投資食品加工等行業,拓展經貿合作新領域,而澳中兩國在金融服務、社會保障、醫療保 健等領域的合作空間也非常廣闊。 

中企持澳元可降投資風險 

 此間著名宏觀經濟學家、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教授表示,此次與大宗原材料供應國澳洲實現貨 幣直接兌換,標誌著在資本賬戶尚未完全開放的情況下,人民幣國際化又邁出了重要一步。而從微觀層面而言,孫立堅認為,由於中國企業是澳洲鐵礦石最大的買 家,而鐵礦石價格的上漲往往帶動澳元的升值,現時世界經濟尚在築底,若中國企業能夠預持澳元,將降低投資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