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3香港「偷步」加價  取消用盡數據即限速 用戶隨時收驚嚇賬單

蘋果日報

【本報訊】政府尚未收回頻譜,電訊商已開始加價。李嘉誠旗下的3香港近日推出新月費計劃,將高用量的月費加價40元,用戶用爆數據後不單不限速,反讓其繼 續「高速」上網,3香港得以按量收費,增加收入,高用量用戶用新計劃,埋單隨時較舊月費貴2.6倍。業界人士指,3香港似為取消無限上網月費鋪路。
記者:石永樂

一眾電訊商早前表明,政府若收回其3G頻譜而重拍,即有沉重加價壓力,不過,3香港最近推出的月費計劃已「偷步」加價,其中最高用量月費由358元加至 398元,數據使用量雖由5GB加至20GB,但基本加「心連心」的通話分鐘則大減2,000分鐘,至3,500分鐘;而最低用量的月費則維持118元不 變。

「取消無限上網是遲早問題」

此外,新月費計劃更「縱容」用戶使用更多數據,以原本月費358元計劃為例,用戶用爆5GB後,3香港會落實公平使用政策,即數據上下載速度或會受限低至 128kbps。不過,新計劃的用戶用爆數據後,3香港不再限速,反讓用戶繼續使用數據,以398元計劃用戶為例,用爆20GB後,3香港將以每 100MB收10元的基準收費,直至用量達至35GB才限速,額外數據收費上限為898元,加上本身的398元,用戶當月便要繳交1,296元,較原本無限上網月費358元貴2.6倍。
業界人士更指,「3香港上台首年額外送數據予用戶使用,養成高用量習慣,第二年多數因用爆而轉用更高用量的月費計劃。」香港互聯網協會創會主席莫乃光提醒用戶要小心,因為用量只會「越來越多」,他直言,香港電訊商長遠一定會取消無限上網。
3 香港母公司和電香港行政總裁黃景輝上月稱,客戶的數據使用量越來越高,相信取消「無限上網」是遲早問題,「若有行家取消,和電一定會跟」。對於短期內會否 取消無限上網計劃,3香港發言人指,新月費計劃為不同數據用量智能手機用戶提供適切選擇,銷售人員會按客戶的實際需要,建議合適計劃,但表明現時全球趨勢 均傾向取消無限上網計劃,公司會視乎用戶及巿場需要而釐定策略。

流動數據用量 一年升50%

【需求急增】
隨着多款人氣4G手機於去年下半年推出,市民的流動數據使用量隨之急增。通訊事務管理局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去年12月港人平均流動數據使用量達762MB,較2011年同期勁升近五成,較2010年12月更爆升1.57倍,反映智能手機普及,引發用戶對流動數據需求。
去年4月香港進入4G年代,但缺乏人氣手機配合下,當時4G未成氣候,其後iPhone5於9月推出,及後三星GALAXY、Note等人氣型號均推4G版才陸續吸引用戶轉用,加上電訊商去年11月陸續開通4G網絡,漸令整體使用量爆升。
除4G帶動,香港互聯網協會創會主席莫乃光指,Apps及智能手機令市民不知不覺用多了數據,「Apps越來越多,手機越來越快,其實你唔覺咋」。他稱現時的Apps都以圖像、短片為主,令市民耗用量大增。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