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美機構聯手做淡有陰謀?

文匯報

此次黃金暴跌,眾多因素均源自美國,美聯儲擬年底退出QE政策、高盛再度發佈看空黃金的新報告以及美國大量的 機構紛紛做空黃金,導致金價15日出現30年最大單日跌幅,並創兩年多來新低。香港資深黃金投資專家、財富雲端網首席學術顧問李德明指,市場有一個傳聞, 此輪金價暴跌中美國是幕後的推手,意在打壓金價後再從低位購買金條,歸還被它「偷走」的德國和荷蘭等國儲存在美國的金條。

 為了維護本國黃金儲備的安全,德國央行去年底把存儲在美、英、法的黃金逐步運回國,德國作為全球 第二大黃金儲備國,其絕大部分黃金儲存於美國,多達1,500噸,佔德國黃金儲備的一半。因擔心儲存在美國的黃金儲備被偷樑換柱,德國便向美國提出檢驗其 黃金的要求,美國卻以安全為由予以拒絕,也不歸還黃金,以免動搖其在全球金融市場的霸主地位。此後,荷蘭也提出要將儲存於美國的黃金儲備運回本國。

趁低價買金 遲還德國 

 目前全球共有60多個國家將部分或大部分的黃金儲存於美國,其中,中國共有600噸黃金儲存於美國,這些黃金被儲藏在紐約美聯儲銀行的地下金庫裡。但美國並不輕易答應將這些黃金儲備送還給那些國家。 

 李德明認為,當德國央行去年12月底提出將儲存美國的黃金取回時,美國正面臨「財政懸崖」危機,當 時國際金價達1,700美元,之前美國很可能已偷偷地將德國儲存在美國的黃金進行抵押融資,去年底還給德國黃金的價格過高,於是美國拒絕歸還。此番美國通 過美聯儲釋放年底退出QE政策、高盛唱空黃金,美國大量的對沖基金等紛紛聯手做空黃金,等黃金跌至低位時美國再買入黃金慢慢分批還給德國等國,這樣,美國就大賺了一把,並且還可間接推高美元,美國可謂一舉兩得。對此,馮志堅也表示,此輪金價暴跌,美國各大機構聯手做空,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