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懶理中央整頓 中小行對抗 民行喪推理財產品

蘋果日報

【上海直擊】
中 銀監在今年3月底發出「八號文件」,要求各銀行規範理財業務,以整頓高風險、隱影於財報表上的「影子銀行」。記者隨即在4月初,走訪上海多家在本港上市的 內銀,發現多數銀行已有所收斂,惟獨是過往專搞「騎呢」理財產品的民生銀行(1988),仍積極售賣高風險的理財信託產品,實行跟中銀監搞對抗。

於4月3日,記者到銀行雲集的上海徐家滙區,逐家詢問目前理財產品售賣情況,其中,工商銀行(1398)、建設銀行(939)、中國銀行(3988)、招 商銀行(3968)、交通銀行(3328)及中信銀行(998)職員均向記者表示,目前只有投資債券基金的普通理財產品發售,年度回報在4厘至5厘之間, 至於更高回報的信託產品,上述職員均表示,「已經暫停了。」

大行收斂 停推理財產品

有銀行職員表示,「上級已發文件說要規範這類產品。」由此可見,「八號文件」出台後,內銀普遍變得聽話。
然而,在該區的民生銀行天鑰路支行,記者卻被該行姓趙的支行行長推銷其信託產品,「這個過一段時間肯定有!現在投資甚麼還不能告訴你,但也是房產類的,年回報在8厘至9厘。」並游說記者在該行開戶,將資金轉入。

民行高息招徠 投資額300萬

記者昨日再次致電該支行,詢問目前信託產品售賣情況,該行姓沈的理財經理表示,「我們新的信託產品明天開始賣,不過已經分配完了,你要買,要登記排隊。」 她介紹該款信託產品為房地產信託,年度回報8.3厘,投資期限為一年半,最低投資金額為300萬元(人民幣,下同)。
沈 經理稍後又向記者推銷另一隻聲稱年度回報可達13.5厘的信託產品,「這個也是房地產基金,不用排隊,現在就可以買,因為它的投資期限為4年到6年,比較 長,所以買的人不多。」她表示,該產品投資位於北京東三環的一處高層住宅樓,「是一個私募基金負責的,叫賽富,很出名的,所以很安全。」上述兩種信託產 品,便是「八號文件」所限制、其他內銀不敢再推銷的非標準化債權資產。

融資公司游說做高息存款

除了民行仍喪賣信託理財產品外,在中央出手整頓銀行理財業務後,內地違規存款個案仍然猖狂。早前本報記者透過互聯網聯絡北京一家標榜「替企業進行融資」的 公司「紀元資本」,其梁姓銷售員,在3月底時便着記者「盡快把現款帶過來,我會跟你去銀行,就是哪一家銀行也可以,招行、中行、建行……他們會開證明給你,說明會有3.2厘的利息(每半年)。」記者再追問存款用途,他表示︰「會由我作仲介,借給需要錢的企業,但你存款最少也要有500萬以上。」
AMTD證券業務部總經理鄧聲興表示,民行不屬於四大國有銀行,理財產品佔收入較大比例,「冇咁聽話一點唔出奇」。他認為中央越來越重視「影子銀行」風險,已經開始認真整頓,民行這類中小內銀「肯定會冇咁着數」。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