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憂內地通脹加劇 表態試水溫 人行預警下半年加息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內地將於下周二公佈3月份通脹數據,官方新華社昨日引述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首季度例會報告,指物價走勢存在不確定性,央行對未來通脹形勢的 警覺度將提升,並引述市場預期,「下半年不排除有加息之舉」,暗示加息機會大增。本港銀行界則認為下半年內地加息乃市場估計之內,當局今次表態料是測試市 場水溫。
據新華社報道,日前召開的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第一季度例會,在一如既往地提出要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外,還指出未來物價走勢仍存 在不確定性,要增強政策的前瞻性、針對性和靈活性。專家指出,相比去年的「穩增長」,「控通脹」將成為今年央行貨幣政策的主要調控目標。
報道指出,這較去年四季度例會的「物價形勢基本穩定」的措辭相比,今次例會聲明增加了「走勢仍存不確定性」的新表述,這一項變化說明未來物價形勢不容樂觀,傳遞出物價反彈的新訊息,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對未來通脹形勢發出了警示,對未來通脹形勢的警覺度進一步提升。

春節後連番抽資調控

農曆新年後,人行在公開市場一改之前連續半年逆回購(即向市場注資)的調控方式,目前已連續七周實施正回購操作,向市場抽資,回收過剩的流動性。新華社報 道特別提到,目前貨幣市場利率水平保持低位,而市場預期今後一段時間人行仍將主要以正回購來調控流動性,下半年不排除加息,但好像去年分別兩度下調存款準 備金率和減息的可能性則相對較小。
上月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物價調控目標定為3.5%,較去年實際漲幅2.6%明顯上升,而內地2月CPI回升至3.2%的十個月高位,令市場對通脹憂慮加劇。至於3月通脹,市場預期約2.5%。

料為日本量寬「防洪」

新華社引述分析人士認為,受國內外經濟形勢影響,當前中國物價走勢將進入新一輪上行周期,今年通脹形勢極有可能呈現前低後高的走向。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員唐建偉認為,去年10月份通脹率1.7%應該是本輪物價運行的低點,今年在國內需求企穩回升、豬肉價格重回上行周期、資源品及勞動成本上升等因素推 動下,預計4月份開始通脹將呈現緩步上升趨勢。

恒生銀行(011)私人銀行及信託服務主管陸庭龍認為,市場普遍相信今年人行貨幣政策會從寬鬆轉向慢慢收緊,年內減息機會遠不及加息為高,特別在下半年出現加息的可能性,市場不會感意外。
面對日本政府無限量寬,資金透過正常或非正式途徑,可能加快四圍流竄,他說內地貨幣政策一定「不會鬆只會緊,你洩洪我築堤」,情況就如09年海外大舉實施量寬,內地即收緊房地產調控尺度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