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瑞士擴負利率 貨幣戰無休

money18.on.cc

瑞士央行自「脫歐」以來,資金蜂擁流入瑞郎,當地通縮也陷惡化之虞。瑞士日前擴大負利率政策適用範圍,欲堵截熱錢流入,惟長遠實質成效存疑。全球經濟被金 融海嘯蹂躪近7年,多國央行長時期採取非常手段至今,已嚴重扭曲資產市場及實體經濟,慢性導致貨幣政策失效,央行恐最終作繭自斃。

瑞士今年1月在歐央行終極量寛前夕,公布棄守歐元兌瑞郎上限,再度對避險資金中門大開,瑞郎兌歐元至今仍升逾一成。強貨幣不只沉重打擊當地經濟,通縮亦愈趨嚴 峻,股市表現也給鄰國比下去。央行使出負利率一招,企圖阻截資金湧入但不果,死結仍是希臘與歐元區雙方欲斷難斷,歐債危機再度醞釀,即使要付息,資金也要 泊入避險天堂,甚至可坐享瑞郎升值,實在除笨有精。

負利率對經濟學家來說是匪夷所思的,瑞士、瑞典及丹麥卻接連推出如斯荒謬的措施,變相向存戶收息及貼息放貸,無所不用其極,就為驅使銀行趕走資金,為本國貨幣升值降溫。歐洲小國量寬,買入歐元等「負資產」,央行輸錢之餘,又未能有效為實體經濟導入流動性。同樣地,負利率未能發揮顯著功效,卻突顯央行技窮,市場也看穿瑞士央行是次擴闊負利率適用範圍,彈藥已幾近耗盡,觀其帽子變不出新的貨幣 政策戲法。

沒有留言: